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家居維修義工隊 幫到基層好開心

2018-12-02
■維修大使出動,幫助長者維修家居。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維修大使出動,幫助長者維修家居。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香港舊區人口老化,不少長者戶缺乏家居維修保養意識,導致樓宇日久失修。市區重建局今年6月推出「守望相助」家居維修計劃,夥拍地區居民協會、非政府機構和區議員,為基層家庭及長者,提供免費家居維修服務,加強住戶的家居維修保養意識。

60龍城居民任維修大使

市建局於今年6月和8月,分別在九龍城和深水鶧炱嬰獢u守望相助」家居維修計劃的先導計劃。其中九龍城區共招募60名九龍城區居民擔任家居維修大使,包括6名持有水電工牌的維修師傅,今年69歲的余悅湛便是其中之一。

在土瓜灣定居45年的余師傅,自16歲起學習水電維修。他指區內人口老化,不少舊樓住戶均是長者,無法親自維修家居,「好多年紀好大,可能中過風,燈膽都換唔到。」

為了協助有需要的街坊,早已退休的余師傅決定重操故業,毅然加入義工行列,義務為街坊進行家居維修,同時教授長者家居保養知識,分文不收。

「婆婆有返電視睇 好多謝我]」

家居維修種類五花八門,由更換光管和電器插座,到修理水箱和石屎剝落,均由這六人義工隊一手包辦。

他憶述,早前超強颱風「山竹」襲港,一名居住在舊樓婆婆,其電線天線被強風吹毀,長達一個星期接收不到電視訊號,只能以收音機接收外界資訊,需要更換新的「魚骨天線」,「電視機是好多老人家唯一娛樂,她有返電視睇,好多謝我]。」

不過,並非所有個案都能圓滿修好,義工隊只能為家居作小型維修,例如簡單修補石屎剝落,但若涉及大型工程,仍需交由承建商處理。

余師傅指出,有長者戶家中鐵製水管使用數十年,水管內部已「生晒洁v,流出啡色蚺禲A但換喉費用高昂,戶主不願更換,「我話錢好緊要,但命仔也好緊要,水是日日飲用的,為了錢而失去健康,是否值得呢?」故希望政府可資助長者更換。

他又指,部分個案袘k情況嚴重,需要更換全部喉管,加上喉管設於牆外,需要搭棚處理,並非義工隊能力範圍。

在服務過程中,余師傅亦發現不少舊樓環境十分惡劣,不宜居住,「好多唐樓門口無燈,好多時要自攜電筒上樓。」部分樓宇更是「鹹水樓」,樓梯牆身和天花已千瘡百孔,曾有個案因所住樓宇頂樓漏水,竟要在單位內搭起帳幕遮擋。他希望市建局盡快重建樓齡大的舊樓,改善居住環境。

「行十層樓幫到人唔覺ョv

被問到工作最辛苦的部分,余師傅指出,九龍城區大部分舊樓均沒有升降機,義工隊要攀上八層、九層樓梯,才能到達需要維修的單位,在炎夏中對體力和腳力是一大考驗,「真係身水身汗,不過幫到人,就算要行十層樓,都唔覺得ョC」

他並指自己已經退休,錢財並不重要,只是志在做義工,家人亦十分支持。同屬義工隊成員的蔣金財更指,曾在街上偶遇受助住戶向他道謝,「個女同佢爸爸介紹:『就係這個叔叔幫我]』,齛媔}心真係難以形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