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18禁酒生效 增巡查先勸喻

2018-12-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為保障青少年健康,禁止向18歲以下、未成年人士賣酒的法例前日起生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控煙酒辦已於首日派員巡查銷售點,初期會視乎情況執法,若屬無心之失會盡量勸喻。她認為,新法例下出售酒類與香煙的做法相近,相信前線員工對此清晰。

加強宣傳提醒業界

陳肇始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提到,禁止向未成年人士賣酒並非全新事物,過去食肆亦不可向18歲以下人士提供酒類飲品,是次加強零售的規管是為了堵塞漏洞,保障青少年健康,「一定要踏出第一步,不只是一個訊息,而是法例。」

她說,在法例生效前控煙酒辦已作相關宣傳,包括業界諮詢會,而法例實施的首日派員已巡查銷售點,檢查銷售點有否張貼相關告示。她續說,控煙酒辦會主動巡查及接受投訴,初期督察會衡量情況,盡量先以勸喻的方式提醒業界,暫未有相關檢控數字。

陳肇始信前線員工OK

她續說,新法例下出售酒類與香煙的做法相近,前線員工可要求顧客出示身份證,否則可以拒絕銷售,「目前賣煙的情況同一做法,一直行之有效,前線做得到。」

陳肇始強調,日後將檢視執法情況,並會階段性檢討法例,再收集業界意見。她又提到,留意到網購酒精或較難監控,控煙酒辦人員會特別留意網上情況,會以巡查檢視、抽查方式監察。

她表示,政府對防控非傳染病的計劃有清晰立場,未來將循序漸進、多管齊下,研究世衛及其他國家的措施,並了解香港現況,考慮是否推出其他適合的措施或政策。

她又表示,酒精的害處遠高於好處,有科學實證有機會致癌,日後政府將加強宣傳教育,自己亦會以身作則,當局設宴不會提供酒精類飲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