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遏黃牛黨網上炒飛 「抗機械人」App見功

2018-12-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黃牛」成風,不少市民亦曾一票難求、「硬食」炒價。民政事務局日前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考慮修訂《公眾娛樂場所條例》,打擊門票轉售圖利活動。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昨日透露,最近曾與康文署合作,透過「抗機械人」程式技術打擊「黃牛」,效果不俗,冀可吸引更多初創企業加入。

楊偉雄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說,政府計劃明年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希望透過計劃,讓業界更了解政府部門需求,業界同時可透過創科局的幫助,令產品及服務可通過測試及認證。

他舉例,局方最近與康文署正研究方案打擊「黃牛」,曾試用「抗機械人」程式技術,令市民網上購票時,可以避免黃牛黨捷足先登購得門票,讓市民更容易購票。

據了解,過去不少「黃牛」會使用自動程式機械人進入售票網,並創造多個分身大量購入門票。

楊偉雄盼更多初創企獻策

楊偉雄續說,根據最近數次賣票經驗,「抗機械人」程式技術成果不俗。他希望可吸引更多初創企業加入「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為政府提交建議。

楊偉雄提到,「數碼個人身份」(eID)預料最快2020年中,可於20項常用政府服務中使用,包括申請公屋、申請駕駛執照及交稅等,而2021年將增加至100項服務。

他強調,「數碼個人身份」並非電子版身份證,並不會儲存個人資料,屆時市民可利用聲紋及指紋等認證加密,認證由政府負責,「過程安全、可靠及統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