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Plum敗走 港三雄鼎立 「我是一個外賣App」

2018-12-03
■Deliveroo現時在香港市佔率最高,更與很多知名食肆合作。■Deliveroo現時在香港市佔率最高,更與很多知名食肆合作。

港人OT變成常態,變相要在公司解決兩餐,即使是普通家庭,由於居住環境狹窄,無飯家庭大增,令到近年外賣App大行其道。市場資料顯示,目前本港外賣平台市場由Deliveroo、Uber Eats及Foodpanda三雄鼎立,近年跨區外賣自取平台Plum亦急速冒起,賣點是叫外賣不受地區局限,但日前就傳出Plum因管理不善需要大裁員,反映行業競爭激烈。本期《數據生活》就比較本港主要外賣App的優劣,讓大家食得放心又Smart。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在外賣App叫外賣有別於一般餐廳,外賣App不會直接提供食物,而是與各大小餐廳合作,依照消費者所下單的菜式,然後到餐廳取外賣,再送到消費者手上,此做法叫外賣,食物不再局限光顧某一間餐廳,或只有自設外賣車隊的大型連鎖餐廳,對消費者來說無異是提升叫外賣的頻率,以及有助提升餐廳的生意額和擴寬客路。

Deliveroo市佔率最高

打開手機的App Store搜尋「外賣App」,高踞榜首幾個App通常是Deliveroo、Uber Eats及Foodpanda,這3個外賣App當中以Deliveroo市佔率最高,大約為55%至60%,屬本港外賣App的龍頭,以Android系統的App Store為例,Deliveroo的下載次數有逾500萬次。

Deliveroo是於英國成立的外賣App,現時在英國100多個城鎮營運,並於2015年底進軍香港。Deliveroo合作食肆有逾3,500間,當中與較多大型飲食集團合作,例如中環鏞記燒鵝或米芝蓮餐廳,至到平民化的吉野家或有自設外賣車隊的麥當勞也有合作。食物選擇方面,只要顯示在App上面的餐廳,餐廳會提供大部分菜式。

送餐時間方面,據Deliveroo的網站介紹,平均可於32分鐘內將美食送到消費者手上,以及在其外賣App上,只要確認了送餐地點後,會註明每間餐廳最快送餐時間,通常為20至30分鐘,以及註明每次交易的運費,大部分運費約每次20元,以及提供「即時跟蹤訂單」功能,會在地圖中顯示外賣員或外賣車的即時位置。

不過,Deliveroo付款方式目前只接受以信用卡付款,未有提供其他的電子支付方式,或對消費者來說付款方式不夠多元化。此外,食物價錢略高於到餐廳堂食,此為大部分外賣App也一樣。同時,每單交易會設最低消費,為大約85元,如單次下單不足最低消費額會收取差價。

Foodpanda可現金付款

另一個外賣App Foodpanda於2014年登陸香港,屬於最早進軍香港的外賣App,目前有逾千間合作餐廳,以Android系統的App Store為例有1,000萬次下載,其外賣App部分餐廳的餐牌食物會提供相片,以及揀選食物後可以放大相片,增加消費者下單的興趣。同樣,Foodpanda會註明每間餐廳最快送餐時間,通常為20至30分鐘,以及有最低消費80元及20元外運費。另外,Foodpanda是三大平台中唯一提供現金付款,付款方式較其他兩個外賣App優勝。不過,Foodpanda在地圖上設定送餐地點略為不方便,以及有機會未能定位到準確地址。

Uber Eats不設最低消費

Uber Eats乘着母公司Uber名氣為人熟悉,主打本土餐廳,例如大排檔等,當中有一些是獨家合作餐廳,食物上消費者可有更多選擇,目前有逾2,500間合作餐廳,以Android系統的App Store為例有1,000萬次下載,以及是該App唯一不設最低消費的外賣App,而運費同為20元。

不過,Uber Eats的App較難運用,需要先登記成為會員,再輸入手機號碼以及送餐地點,有別於其餘兩個外賣App是先選擇食物後入資料,此舉或會影響消費者的選擇意欲。此外,Uber Eats在香港部分地區不設送餐服務,如香港仔田灣或粉嶺等,如送餐地點不屬範圍之內,系統未能確認地點便不能進入餐廳版面,操作上略為困難之餘,送餐地點也不及其餘兩個外賣App。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