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美團雄霸內地 餓了麼急起直追

2018-12-03
■美團於內地外賣市場的市佔率連續3年第一。 資料圖片■美團於內地外賣市場的市佔率連續3年第一。 資料圖片

相比起香港,內地的外賣App已經發展得很蓬勃,競爭更加激烈。內地民眾最常用的外賣App普遍為以下幾個,大眾點評、 美團、百度外賣、餓了麼、下廚房等。當中以餓了麼、美團和百度外賣三分天下,其中美團(3690)在今年9月中來港上市,惟暫時在香港未有拓展業務,餓了麼則於今年4月被阿里巴巴聯同螞蟻金服以95億美元全資收購,勢要挑戰美團在內地網上外賣的龍頭地位。

據美團於今年9月的上市文件顯示,美團於中國外賣市場的市佔率連續3年第一,今年首季升至近60%,拋離第二的36%及第三的3.8%。事實上,去年內地外賣市場規模達3,050億元人民幣,佔總體互聯網食品消費份額26.2%,用戶規模達到3億人,預計未來餐飲外賣仍以31%的年複合增長率穩步增長。

內地外賣市場增長力驚人,3大外賣App競爭已去到白熱化的階段,幾間市佔率高的企業有不同程度的整合,以擴大市場佔有率。去年8月,餓了麼正式收購百度外賣,百度外賣成為餓了麼的全資子公司,內地外賣市場的局面就由餓了麼、美團外賣和百度外賣三雄鼎立,逐步發展為美團外賣及餓了麼的兩雄相爭。

競爭背後 阿里vs騰訊

餓了麼背靠阿里巴巴,而美團來港上市時其中一個基礎投資者就是騰訊,說到底內地兩大外賣App龍頭,就是阿里巴巴和騰訊對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