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佔中」禍首案】陳健民認公民抗命是違法

2018-12-04
■陳健民被指宣佈啟動「佔中」不符合學生預期,形同騎劫學生啟動的集會。圖為陳健民、戴耀廷、朱耀明等在「佔中」現場講話。 資料圖片■陳健民被指宣佈啟動「佔中」不符合學生預期,形同騎劫學生啟動的集會。圖為陳健民、戴耀廷、朱耀明等在「佔中」現場講話。 資料圖片

聲稱提早「佔中」以表支持 張秀賢:陳與學聯代表溝通有誤會

2014年歷時79日的 「佔中」行動3名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和6名主要參與者陳淑莊、邵家臻等,合共9人被控串謀犯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等6罪案,昨第十天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審訊。第二被告陳健民第三天出庭接受各辯方律師提問,陳同意「佔中意向書」寫明「公民抗命」是「違法」,但不同意當日宣佈啟動「佔中」不符合學聯預期,形同騎劫學生啟動的集會,以及學生只希望提供資源和士氣上的支持等。陳又稱即使當年警方反對10月1日的集會申請,仍會繼續如期進行「佔領」行動,更無法預知何時結束。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陳健民在回答代表第五被告邵家臻的彭耀鴻資深大律師提問時,稱他們預先制定的「和平佔中運動綱要」、「抗命手冊」和「佔中意向書」已提示用「公民抗命」方式爭取民主可能觸犯法律,但一定要是非暴力,惟即被陳仲衡法官質疑稱意向書寫上「公民抗命」是「違法」,而不是「可能違法」,陳健民同意。

啟動「佔中」後 大量群眾離開

代表第七被告鍾耀華的戴啟思資深大律師盤問陳,指學生當年明顯地只是向「佔中」3名發起人尋求士氣與資源上的支持,並不是想啟動「佔中」。陳健民反駁「完全唔係咁樣」,指「佔中」前一晚曾與學生代表會面,當時只理解到學生要求他和戴耀廷、朱耀明3人馬上宣佈「佔中」以表支持,而所有資源均會全面進場;又稱「沒有學生在宣佈『佔中』前表示不滿」。

代表第六被告張秀賢的資深大律師潘熙則指出,陳健民與當時的學聯代表梁麗幗及司徒子朗有溝通上的誤會。稱在宣佈啟動「佔中」之前,學聯代表只是與陳商討會否讓「和平佔中」加入並提供支援。

陳健民回應指,當時理解到學生指他們已「十分疲倦,又不知方向」,故希望他們宣佈「佔中」作支持。

陳同意在宣佈啟動「佔中」前,參與的學生只想重奪政總東翼前地及釋放被捕學生,並不是要「佔領中環」;當宣佈啟動「佔中」後,有大量群眾離開,顯然學生覺得有些宣佈未必同意,例如「大家要坐下等被捕」。

齊鼓掌撐搞事 誤會可能性低

控方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資深大律師盤問陳健民指,第一被告戴耀廷在宣佈啟動「佔中」時,第六被告張秀賢當時面露笑容並拍掌,第七被告鍾耀華、學聯代表梁麗幗和司徒子朗雖表情嚴肅,但亦有拍手並一齊叫喊「佔領中環正式啟動」等口號以示支持。陳健民則指事雖如此,亦不會排除他和戴耀廷、朱耀明與學生雙方有溝通上誤會的可能性,但可能性不高。

陳:若警反對集會仍如期「佔領」

當控方問到關於2014年10月1日至3日的公眾集會意向通知書事宜時,陳健民指預計留守會超過通知日期。陳仲衡法官問陳健民如果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而不是不反對通知書時會怎樣做,陳指即使如此仍會繼續進行「佔領」行動,又指雖一早建議參與者事先準備兩三日的食糧,但「除髐W帝無人知道(集會)會維持幾多日」。

9名被告依次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及李永達。審訊今日繼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