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旺暴案審訊】控方七階段擺事實 顯暴力逐步升級

2018-12-04

前年農曆年初二發生的「旺暴」案,「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前發言人梁天琦、「美國隊長」容偉業、以及李諾文和林傲軒共4人,被控參與暴動、參與非法集結等7宗罪。案件昨在高等法院審理,控方開案陳詞指會傳召57名證人及有多段影片呈堂,共分七個階段逐一說明事件的演變經過,而第一階段則顯示當晚小販管理隊人員原本「相安無事」,直至身穿藍色「本民前」上衣的男子幫小販從後巷推車出砵蘭街,聚集者開始愈來愈多,控方強調當晚的暴力行為一直升級,先由亞皆老街開始沿茪s東街蔓延,到豉油街和花園街時開始出現有人掟磚等暴力行徑。

梁天琦(27歲)早上由囚車押送到法院,他與另外3名被告李諾文(22歲)、林傲軒(23歲)及「美國隊長」容偉業(34歲)各被控1項暴動罪,指4人2016年2月8日至2月9日在砵蘭街參與暴動。

另外容再被控3項暴動、1項煽惑非法集結、1項非法集結及1項襲警罪,控罪指他2016年2月8日至9日期間,在砵蘭街、山東街及花園街參與暴動,在彌敦道北行線、豉油街及亞皆老街煽惑非法集結、非法集結,以及襲擊警員孔憲裘。4人否認所有指控。

57證人 多方影片呈堂

主控官資深大律師郭棟明作開案陳詞時,提醒由4男5女組成的陪審團,不要受政見和以往的想法影響,要當自己是「白紙」,無偏頗地審視證據。控方將傳召57名證人,包括食環署小販管理隊人員,另外會有多段影片呈堂,除了警方拍攝的片段,亦有店舖後巷的閉路電視片段。

郭棟明稱,控方將分七個階段逐一說明每個階段內的事情演變,並在每階段完成陳詞後,播放呈堂的錄影片段,讓陪審員實在感受當時情況。

控方續提醒陪審團,煽惑非法集結、非法集結、暴動的控罪不是在「轉瞬即逝」間發生,陪審員應全面考慮該項控罪是一段時間內發生的事。

罪行不限一瞬 需慮事情演變

控方昨開始陳述第一階段經過,即由前年2月8日中午12時開始,「本民前」在社交網站發出「本土特色,勇武捍衛旺角夜市」的帖文,呼籲市民到旺角聲援小販。

當晚砵蘭街、山東街、豉油街範圍有食環署的小販管理隊人員執勤,但他們只是站崗和巡邏,沒有任何執法行為,例如驅散小販或拘捕人等。控方強調,現場一切平靜「相安無事」。

直至當晚9時許,有多名身穿藍色「本民前」上衣的男子,在砵蘭街瑞興麻將館的後巷聚集。從麻將館的閉路電視片段可見,「本民前」黃台仰出入後巷多次與小販交談和接觸。

其後,「本民前」成員協助小販由後巷推食物車出砵蘭街,再左轉向亞皆老街進發,推車在馬路上。

隨後「本民前」成員等聚集人士愈來愈多,匯集在奶路臣街和砵蘭街交界,更將小販管理隊人員包圍,有人辱罵及驅趕小販管理隊人員,最終小販管理隊人員於晚上近10時撤離砵蘭街。其間由於聚集人數眾多,有的士在砵蘭街報稱撞傷人,但受聚集人群影響,警員無法接近處理。

控方表明,在七個階段的劃分中,直至第三階段發生的事,才與控罪相關,而第一和第二階段乃事件的背景。聆訊今日繼續,將播放有關第一階段的閉路電視片段,預料明天(5日)開始傳召證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