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中線聆訊】連續牆第二次修改 港鐵兩團隊互數

2018-12-04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調查委員會昨日進入第二十六天聆訊,港鐵設計經理梁福榮繼續作供,指今年7月才得悉紅磡站內的連續牆工程有第二次修改,並承認工程有任何修改需在施工前向屋宇署提交,但港鐵的建造團隊沒有通知其設計團隊工程有修改,更指自己都被蒙在鼓裡。但港鐵建造經理陳傑霖作供時則指,有印象設計團隊是知悉第二次改動事件。

設計經理:蒙在鼓裡

梁福榮在接受調查委員會律師盤問時指,其設計團隊於2015年未知悉紅磡站內連續牆的工程有第二次修改,即削走連續牆頂部的混凝土,棄用原本以螺絲帽接駁的方法,改以連續鋼筋直接貫穿,至今年7月才得悉有關設計改動,亦承認若工程有任何設計改動,需在施工前向屋宇署提交新的修改。

他續指,港鐵的建造團隊沒有通知其設計團隊工程有第二次修改,更形容自己都被蒙在鼓裡。調查委員會律師其後向梁展示多份其設計團隊於2015年有份參與港鐵的會議記錄,當中提及工程有改動,惟梁指沒有留意該記錄的內容。

律師又向梁福榮展示其他文件,當中有港鐵呈交給屋宇署的工程報告,其中同樣有提到紅磡站內連續牆的頂部設計有修改,並由梁福榮簽署。

梁回應指,沒有看過有關報告,更指報告是由港鐵的建造團隊所準備,自己只是擔任聯絡人的角色。

建造經理:設計知悉

港鐵建造經理(沙中線土木工程)陳傑霖昨日亦出庭作供,透露港鐵至今仍未就紅磡站內連續牆的修改向屋宇署提交申請。他亦指,當年已知悉連續牆有改動,並指新的修改與原本的設計類似,加上削低頂部的水泥,只是工程上小的更改,當時認為只要最後申請竣工證明書時涵蓋有關修改就可。

陳傑霖又指,有印象設計團隊是知悉第二次改動事件。他供稱,禮頓於2015年7月底時,曾就連續牆第二次設計改動告知港鐵及建造團隊,更指這個改動是來自永久工程設計報告,認為設計團隊是完全了解要就連續牆作出更改。

而就禮頓於2015年12月向分判商泛迅發出不合格通知書,指有5支鋼筋被剪短,陳傑霖接受政府律師盤問時指,認為剪鋼筋屬於「小問題」,因為當時發現問題時已即時修正,被剪鋼筋數目只佔少數。■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