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首辦「成年禮」 兩千學子「過門」

2018-12-04
■華人廟宇委員會舉行「成年禮」記者會,介紹於全港首個「過儀門」成年禮詳情。 香港文匯報 記者 莫雪芝  攝■華人廟宇委員會舉行「成年禮」記者會,介紹於全港首個「過儀門」成年禮詳情。 香港文匯報 記者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中華民族數千年來一直有隆重舉行「成年禮」的傳統習俗,讓剛成年的青少年男女參與,從此享有成年的權利與義務。這項古禮將於本月19日在香江再現,2,000名滿18歲中學生這一天將於灣仔伊館,隆裝步過高40呎寬120呎巨大「儀門」,今後成為有良好正確人生觀、遵紀守法、履行公民責任、勇擔建設美好香港責任的成年人。

全港首個「過儀門」成年禮由華人廟宇委員會聯合孔教學院、香港道教聯合會、香港佛教聯合會、東華三院、博愛醫院舉辦,五機構旗下各中學中四以上成年或快成年學生參與,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主禮。

主辦方表示,「儀門」是廟堂高邸的設施,是威儀之所在,訪客進入廟堂高邸拜謁時,在未通過儀門前,需再次整肅衣冠,謹守禮儀,以免失儀。未來是否定期舉行,是否納入更多中學參與,將視乎本次活動成效再決定。

華人廟宇委員會文化及宣傳小組主席葉長清表示,該活動是兩年一度廟宇文化節的重頭戲,現在內地和台灣仍有地區保持成年禮風俗,而世界各民族亦有不同形式的成年禮。這次委員會聯合本港孔、佛、道和兩大慈善機構舉辦全港首個大規模成年禮,是對青年人的祝福與訓勉,希望他們醒覺自己已經「大個仔」,不只身體發育成熟,心智也需成熟,要有成年人的擔當、責任感,要有感恩之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