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寧波幫的「香港緣」

2018-12-04
■寧波幫博物館外觀。 作者提供■寧波幫博物館外觀。 作者提供

雁 翔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廣大海外僑胞、港澳同胞特別是海外「寧波幫」,為改革開放事業作出的特殊貢獻再引熱議。近日筆者再次走進寧波幫博物館,貝時璋、王寬誠、邵逸夫、談家楨、盧緒章、董浩雲、包玉剛、曹光彪、李達三等九位「寧波幫」翹楚的雕像赫立堂口,令人對「寧波幫」崇商致富、矢志報國的歷史功勳和他們與香港的親密聯繫,感觸極深、欽佩有加。

寧波,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自古是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作為中國最早開埠城市之一,心靈手巧、勤奮好學的寧波人誠信為本、勇闖世界,在近兩百年間開創的商業文明舉世矚目。

憑藉勇於拚搏、正派經營和商戰智慧,清末民初「寧波幫」開創中國工商業眾多第一:中國第一家日化廠、第一家儀錶廠、第一家味精廠、第一家火柴廠、第一家燈泡廠、第一家精紡呢絨廠、第一家華人銀行、第一家出租車公司、第一家電影公司......著名老字號同仁堂、老鳳祥、亨得利、泰昌祥和商務印書館等也是「寧波幫」創立。遍佈全球五大洲的寧波商會和寧波同鄉會會旗上都有一個「甬」字,所以商界素有「無甬不成市」之說。

三江口,是甬城繁華中心,臨近的「天一廣場」有一組塑像:幾個年輕人背負行囊告別親人即將遠行。這組「三江送別」群雕,正是百年前「寧波幫」漂洋過海遠走他鄉的一個縮影。正是成千上萬寧波人的艱苦拚搏,改寫了中國經濟版圖,促進了上海和香港兩大都市的崛起。

香港商界鉅子中寧波人比比皆是。他們大都發跡於上海,1930年代日寇侵華,逼迫在滬的「寧波幫」另尋機遇「二次創業」,寧波邵氏兄弟的率先遷港發展,邵氏集團和TVB迅速成為中國近代影視業鼻祖,也改變了香港「文化沙漠」的處境。抗戰爆發後,大批在滬「寧波幫」紛紛遷港,為港島帶來大量資本和人才。

1950年代香港民族企業增至四五千家,員工達數十萬人。董浩雲、包玉剛等「寧波幫」更是大顯身手。1960年代香港實施出口導向型戰略使經濟騰飛,躍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寧波幫」功不可沒。1990年香港評出「十大富豪」,其中「寧波幫」就有三位--邵逸夫、包玉剛和南豐集團創辦人陳廷驊。

孫中山、毛澤東、鄧小平等領袖都對「寧波幫」寄予厚望。1916年8月,中山先生蒞臨在甬的浙江省立第四中學,他發表演講說:「寧波開全國風氣之先。甬人經營工商業經驗豐富,凡吾國商埠莫不有甬人事業,歐洲各國亦多甬商足跡,其能力與影響之大,首屈一指也。」1949年5月6日全國解放前夜,毛澤東電告三野七兵團政委譚震林:「在佔領紹興、寧波後,要注意保護寧波幫大中小資本家房屋財產......」1984年8月1日,鄧小平親筆題詞:「把全世界『寧波幫』動員起來建設寧波。」

在修繕一新的寧波包玉剛故居前,置有四個褐色鑄鐵船錨,這是「世界船王」不忘故土的象徵!當年包玉剛的「環球航運集團」穩坐世界十大船王之首,威名遠揚。寧波人董浩雲也在港經歷半個世紀艱辛打拚,勇奪中國乃至世界航運史上多項桂冠:他以150多艘船舶、總噸位超1,100萬噸的驕人業績,成為當時全球最大的獨立船東!

在港「寧波幫」愛國愛港愛鄉。新中國成立當日,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王寬誠就在港島升起第一面五星紅旗,抗美援朝他又率先捐獻飛機,還買了兩千O黃金的愛國債券。1962年他捐資在寧波興建中小學,為表達對毛澤東、周恩來的敬仰,學校以「東恩」命名。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前,在港的「寧波幫」曹光彪就率先投資內地,在珠海開設「香洲毛紡廠」,開啟來料加工和補償貿易先河;1985年他又聯合其他港商創辦港龍航空公司。

1978年包玉剛赴京,鄧小平一見他就說:「包先生,你當世界船王,你是中國人的驕傲。」1985年包玉剛返甬,大手筆捐資創建寧波大學,翌年寧波大學竣工,獲譽「包氏速度」。鄧先後十次會見包玉剛,兩家人也結下深厚友情。王寬誠出資一億美元在港島成立教育基金,資助中國留學生。邵逸夫更累計捐款31億元人民幣,無償資助寧波和全國各地高校,最著名的是「逸夫樓」和邵逸夫醫院......改革開放後香港「寧波幫」為內地科教文衛公益事業捐資達六十億元人民幣,為寧波和祖國經濟社會發展居功至偉!

寧波幫博物館裡展出兩枚代表香港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其中一枚授予連任香港臨時立法會主席和立法會主席的「寧波幫」女傑范徐麗泰。正是她成功率領立法會順利走過香港過渡期,為香港回歸發揮出特殊作用。博物館還陳列一座「世誼號」航海天文鐘。1982年中英談判陷入僵局時,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應包玉剛之邀赴滬為「世誼號」輪船剪綵。包先生以自己特殊地位和影響力,多次穿梭斡旋於中英兩國高層之間,他秉持「一國兩制」方針,傳遞信息、排憂解難,最終促成中英談判成功破局。王寬誠、安子介、鄔維庸、馬臨等在港「寧波幫」人士也利用自身社會影響力和與英方良好關係,推動了香港回歸進程。

安子介一生精彩紛呈功德圓滿。當年面對國家衰敗和日寇入侵,他發奮求學,為「實業救國」卓有貢獻。1960年代香港外貿受阻,他起早貪黑備嘗艱辛,率團赴歐美十幾個國家游說,一舉推開香港商品挺進國際市場的大門,被同仁選為同業公會主席。1983年中英談判關鍵時刻,安子介嘔心瀝血,及時提出「保持香港繁榮穩定16條」,極大穩定了香港民心;香港基本法起草過程中,他忠於職守宵衣旰食,抱病主持八次諮委會會議、30餘次執委會會議、向起草委員會遞交57份報告,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立下大功。

今天「寧波幫」精神正薪火相傳、發揚光大,威震世界經濟舞台,創造一個個新的財富奇跡。歷代「寧波幫」的驕人業績大大激勵了甬人,使各界名人輩出,如今寧波籍兩院院士達116位,居全國各城市之首。2002年舉辦的甬港經濟合作論壇在兩地掀起一股持久的「甬港合作風」,香港「寧波幫」為香港繁榮發展再立新功。目前海外「寧波幫」有半數聚在香港,達15萬人,除工商巨頭外,還有不少人是香港政界要員、科技名人和社團首領。去年,林鄭月娥女士以777張選票成功當選第五任香港特首,她母親正是寧波人,父親則來自浙江舟山。

日前,筆者走訪「甬東新城」海晏路與驚駕路交匯處,一座佔地1.4公頃、建築面積9.1萬平方米、130米高的「世界中華寧波總商會」大樓剛剛舉行奠基禮。這座由香港世界中華寧波總商會發起投資、旨在加強新時代海外「寧波幫」傳承祖輩創業精神的大廈,將成為甬城新地標。眺望機聲隆隆的施工現場,筆者浮想聯翩,詩情勃發--

三江薈萃朝大海,

寧波自古多英才。

甬港共圖報國志,

無盡財富滾滾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