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好好生活

2018-12-01

■ 星 池

早前,颱風「山竹」襲港,塌樹處處,滿目瘡痍。待十號颶風信號過去,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也落下,人們照常上班,提早出門。由於在風暴蹂躪後,交通極端受到影響,大部分巴士路線須停駛,鐵路亦未能提供正常服務,從電視新聞報道目睹市民滯留車站,奔波上班。不少人蹉跎半天,尚未能回到公司,一幕幕情景仍歷歷在目,感到心酸。近來,觀看了一齣本地創作的戲劇《I Sick Leave Tomorrow》,希望辛勞兼繃緊的上班一族,紓一口氣。

望見劇名《I Sick Leave Tomorrow》,看似躲懶,難撇清有不負責任之徒,可是,明天請病假,背後卻可以是員工在長期艱辛工作之下的必需品。當中以一個故事來貫穿全劇,然後嵌進一些互動環節,使觀眾更為投入,拉近距離。劇中三名職員要角,在各自為政的不同部門工作,問題不斷湧現,經努力後終把問題處理,已工作了大半天。疲憊不堪的他們,或真病,或裝病,結果請了病假。結果,功勞被搶,上層卸責,三人成了犧牲品。或許是現實,觀眾亦見共鳴,全劇卻帶喜感,讓人選擇苦中作樂。

此劇於一個容納七十多名觀眾的小劇場上演,成功運用此條件,插入邀請觀眾上台互動的環節。其實,早在開場前,呼籲了觀眾加入每場開設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群組,互動已開始,為觀眾暖身。在故事中段,嵌入名為「Sick Leave Master Class」的課程,演員化身三名講師,由如何在辦公室內扮作工作,怎樣裝作生病,至請假後演康復過程,也會拉觀眾上去參與,劇終也從觀眾留言,揀選當中獨特的請假理由來即興演出,甚為惹笑,效果亦佳。演員張銘耀、韋羅莎和邱頌偉,經驗豐富,恰如其分,翻閱場刊,三人也有參與創作,還加上幕後兼任聯合創作及監製的亞賢,一起磨合出不錯的演出。全個演出尚算完整,互動環節時若能再掌控一下時間,會更為緊湊。

整個團隊,頗為用心,門票設計為考勤卡紙,在不設劃位的小劇場內,找來一部打卡機,觀眾在入場及散場時必須打卡,實為特別且貼題。另外,還有更見用心的地方,如上述,此劇每一場也為觀眾在即時通訊應用程式開設了群組,儘管戲已落幕,可是群組仍在,劇的創作人員也言明會繼續聆聽觀眾的小故事及抒發的感受,讓事情不會就此結束,延續下去。此劇表達的主題,並非教人們裝病請假,而是希望觀眾在工作壓力下,懂得好好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