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調音

2018-12-01

■ 余孟書

再過三十分鐘左右,音樂發表會即將開始。台下觀眾幾乎都盛裝赴約,年幼演奏者的服飾髮型更是精心設計,有備而來,難掩他們來到會場前必然經歷過一番嚴挑細選。他們不再是尋常陳舊的他們,彷彿連眉宇神情也嶄新許多。有些孩童利用剩餘時間反覆彈奏茼惜l,提琴、吉他、烏克麗麗、長笛和鋼琴齊聚一室,聲線往高空拔尖,迅即壓低,又依循演奏廳的階梯式結構拾級而上,展現攀爬特技。樂器從腹部傳遞而出的音波十分明朗,疏散了室內略顯凝滯的緊張。調音時發出的咿咿呀呀,雖不如演奏曲目那樣宛轉悅耳,倒能適當地混入其間,成為一種和睦共處的友善噪音。此起彼落的喧鬧,時高時低,聲短韻長,忽然令我憶起從前為古箏調音的景象。

我的衣櫃裡,曾有一件藍紫色的擋風外套懸掛荂A背面印荋X行詩詞。衣服淘汰後,顏色還記得相當清楚,近紫的藍,藍得像紫,感情融洽的藍紫色,富麗的海。很長一段時間我努力回想,卻怎麼也無法確定,衣服背後那片藍紫色的海到底漂浮茪偵羆邞漱憒r。是李商隱的《錦瑟》嗎?難道我們一直將「錦瑟無端五十弦」披覆在身上,用以阻擋強風,暫時隔離飄舞的小雨珠嗎?時間太久了,只剩下幾疊照片,然而照片裡的人們總是面對荍琚A笑得燦爛,誰也沒有留下那件外套的完整背影。後來才終於回想起來,那段文字應該出自於南朝.顧野王的《箏賦》:「調宮商於促柱,轉妙音於繁弦。既留心於別鶴,亦含情於採蓮。始掩抑於紈扇,時怡暢於升天。」當年訂製團體外套時,節錄了這些句子,印在背面。不是我設計的,也不是我挑選詩詞的,所以忘得特別快--這當然是藉口。

從字面意思來解讀,大約可看出古箏的弦柱特質與演奏意境,宮與商是五聲音階裡的兩個音,〈別鶴〉和〈採蓮〉皆為曲名。防風材質的衣料,印了那幾行文字,同期一起學習古箏的朋友還有多少人記住如此小事,我不知情,但他們絕大多數都穿過同樣的外套。和他們類似,我學習古箏先以十六弦入門,等基礎練得差不多後,再轉換成二十一弦。至於調音,當然也從十六弦開始學習。說實話,調音若學會了訣竅,幾條弦都不成問題,但對於從未調過音的我而言,哪怕只是少一根弦,都能減輕內心負擔。如果想將古箏演奏得還算像樣(暫且不論練習時間和效率),調音這項工作絕對不可省略或輕忽。相較於鋼琴的八十八個琴鍵和複雜結構,為古箏調音單純多了。古箏以「宮、商、角、徵、羽」構成五聲音階,比起童年時代跟蚇琴老師哼哼唱唱的七聲音階,少了兩個音。預先知道調音能少處理兩個音,我的心情頓時輕鬆不少。

初學調音的我,看完前輩的詳盡示範後,半秒不敢悠哉,趕緊擺好電子式調音器,打開右側的箏首木蓋,立即用專屬扳手輕輕調整每個轉軸,校正音律。為了不拉斷鋼弦,必須緩緩轉動。慢,反而費力。狡獪的酸痛,此時會佯裝成一名擊鼓者,趁勢敲打我的肩頸。每當我調完一個音,它就往肩頸敲擊,奉送更多的酸和痛。

想讓音律盡快歸於正確位置,唯有忽視那些干擾調音工作的酸痛與心魔,假設它們不存在。於是我將精神再度專注起來,重新於狹小空間裡轉動金屬細軸,繼續尚未終結的調音作業,直到陸續調整完每根弦的音準,並確認每顆雁柱都站得安穩後,才放心地闔上箏首木蓋,準備驗收。

初試調音的結果,成績斐然,箏聲煥然一新。音律校正之後,我們宛如吞服了效用特別厲害的定心丸,可以拿起大刀扛起闊斧,剷除據守於舞台周遭令人感覺緊張的魑魅。透過次次調正,樂器才能精確得像分秒不差的鐘錶一樣,守住標準,守住時時刻刻。我照貓畫虎,學得有模有樣。摸索時間未經太久,已熟稔整套調音流程,不覺工序冗長,也不再因為酸痛而拖拖拉拉了。若有初學古箏的新朋友想嘗試調音,我竟然也可以示範給他們看呢。

環視演奏廳,一切準備就緒。觀眾席坐滿七八成的觀眾。各式各樣的樂器慢慢沉默了。整個空間變得很安靜。每條琴弦已經找到了正確的音高,每個人也陸續找到他們的位置。演奏廳的空調系統緩緩吹出冷氣,手腳如果不輕微活動一下,就會感到幾絲寒意,但倒也還不至於需要擋風外套。

那件印荂m箏賦》的擋風外套已然淘汰,離開我的衣櫥許久,大概早就脫胎換骨,不知流轉到哪個遙遠的時空去了。挑抹箏弦所發出的錚錚鏦鏦,逐漸被日常瑣事層層消音,轉變成某種無言的印象,惜聲如金。調音流程卻仍舊在我腦中蹓躂,恍若有一隻隱形的扳手,經常從黑暗裡探出身子,親自校正每個偏失準度的音律。你此刻的音律,符合標準嗎?你所找到的位置,除了可以欣賞別人演奏之外,也是能讓你好好演奏的位置嗎?它總是如此這般,不厭其煩地問荍琚C

歲月如風,吹熄觀眾席的熾亮,只有舞台的聚光燈未曾滅減,默不作聲地凝視我,然後悄悄給予一小勺恰好足夠照耀回憶的光線,那些逐日沉靜的錚鏦聲響遂又在我心中重新活絡起來。我朝前方望去,等候上台表演的孩童端坐於第一排預備席,他們挺直腰桿,專心背誦茪亳u譜上的豆芽菜,而身旁完成調音的那把樂器,彷彿蓄勢待發的鴞禽,眼神銳利地守望牠的主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