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粵語語法】量詞

2018-12-05

量詞出現在數詞之後。意義上,量詞表示計算單位。粵語的量詞可以劃分為幾個小類:個體量詞「一個人、一隻狗」;集合量詞「一班人、一對筷子」;度量詞「公斤、呎」;不定量詞「齱v(些);臨時量詞「一碗飯」(比較「一個碗」)、「一^人」(比較「一張^」);動量詞「睇一下、去一次」(專用動量詞)、「踢一腳」(借用名詞)、「睇一睇」(重複動詞)。

大多數的粵語量詞都是單音節,多音節量詞為數不多,主要是度量詞,如「公斤、公尺、公升、厘米、平方米」;由量詞組合而成的複合量詞,如「人次、架次」。高華年(1980:100-101)舉了三個雙音節的例子:「一串聯珠仔」(一串小珠子)、「 一 kwaang3 laang3豬肉」、「 一堆雷(deoi1 leoi1)蟲仔」(一堆小蟲)。麥耘、譚步雲(2011)還舉了「蔆」(gau6 lau6)(團)、「枅瞗v(paat6 laat6/pet6let6)(灘)、「排賴」(paai4 laai4)(排)、「半賣」(bun3 maai2)(較小的一份)。不過,這些例子已經不常用。

書籍簡介︰本書運用現代語言學方法,將粵語作為一個完整的語言系統,從詞彙、詞法、句法等方面,全面論述粵語語法上的種種表現,兼論粵語音系和各種拼音系統的異同。一方面可作為研究和學習粵語的教材,讓讀者對粵語的語言特點有較為完整的認識;另一方面,以讀者熟悉的具體語言事實來說明比較抽象的理論,做到既能介紹粵語特色,又能普及語言學基本概念。■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