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粵語語法】數詞

2018-11-15

(續10月24日期)粵語的「零」稍作說明。「零」讀作「ling4」是係數詞,如用在「五百零八」;讀作「leng4」是概數詞,如用在「十零」(十來)。

張洪年(2007:337)認為「『十幾』可以指十一至十九之中任何一個數值,但『十零個』就不會超過十五」。我們一般習慣說「無三不成幾」,「十幾」的數量最好是十三或以上,偏向多,而「十零」則偏向少。「千幾」和「千零」的差別比較明顯,「幾」代表的係數詞最好是三或以上,但所代表的數值是三百或以上,「零」所代表的係數詞偏向小,最好是一,甚至是零,即在一千一百以下。

「鬆齱v(sung1 di1)是個更小的概數詞,「一千鬆齱v最好是一千零幾,比一千略多一點。這三個概數詞所強調的量不同,「千幾」偏向多,「千零」較少,「千鬆齱v更少。此外,這三個概數詞的分佈不同。

「鬆齱v可直接在係數詞之後出現,如「五千三鬆齱v(李新魁等1995:462),但「幾、零」卻不可以,「 五千三幾、 五千三零」是不能說的。「二千幾萬」偏向多,「二千零萬」偏向少,「二千萬鬆齱v是比兩千萬略多一點。

書籍簡介︰本書運用現代語言學方法,將粵語作為一個完整的語言系統,從詞彙、詞法、句法等方面,全面論述粵語語法上的種種表現,兼論粵語音系和各種拼音系統的異同。一方面可作為研究和學習粵語的教材,讓讀者對粵語的語言特點有較為完整的認識;另一方面,以讀者熟悉的具體語言事實來說明比較抽象的理論,做到既能介紹粵語特色,又能普及語言學基本概念。■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