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言必有中】受眾少難暢銷 「皇后攻略」失傳

2018-11-15
■劇中富察皇后一進宮就被罰抄書,抄的其實是唐太宗皇后所寫的《皇后攻略》。 資料圖片■劇中富察皇后一進宮就被罰抄書,抄的其實是唐太宗皇后所寫的《皇后攻略》。 資料圖片

筆者愛看《延禧攻略》、《後宮甄嬛傳》等電視劇,無非是喜歡後宮的爭鬥題材。讀者們,可不要以為我只喜歡謀權奪位的劇目啊。毫無疑問,其情節緊湊固然吸引,當中提及的文化、文學、服裝、配飾等,也是令筆者無可抵抗的魅力。

唐太宗皇后所著

《延禧攻略》當中,後宮妃嬪基於不同理由,受到大大小小的懲罰,而今天筆者想在此介紹一下《女則》。劇中富察皇后初入宮,回應太后時比皇帝多說一句話,及後就被罰抄寫《女則》。

原來《女則》是唐太宗的皇后所著,共十卷(亦有言三十卷)。長孫皇后將歷代女子的言行記錄成書,並點評其得失。這是歷史上最早以雕版印刷的書,唐太宗認為,此書可為後人作典範。然而,在現今世代,《女則》卻沒有廣泛流傳,亦不如《禮記》等得到後人評論探討。

有評這是因為《女則》的寫作對象和目的與後世人民關連不大所致。長孫皇后寫的是如何做好皇后,對象就只有已成為皇后的人,或者快將成為皇后的人,好使讀書之人能成為一個好皇后,而非怎樣才由寂寂無名之人升為皇后,因此要流傳到社會的可能性不大。

內無討好皇上方法

另外,以長孫皇后的一生所見,她常與唐太宗議國事,亦以此為其功績,相信書的內容以如何成為一個盡責的皇后為主,並非如一般所想,可看到如何討好皇上的方法。正因如此,《女則》的實用性和參考度不大,而使這書無疾而終亦有據可尋。如果長孫皇后當時寫的是有關男女關係的書籍,想必能成為書店的最暢銷書了。

《女則》的散佚值得借鑒。我們傳遞訊息時真的要好好思考接收訊息的對象和目的,否則實無法把重要訊息流傳開去。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通用教育學部 講師 廖尹彤

網址: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gs@hkct.edu.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