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中國夢文化之鄉

2018-12-08

■ 成志偉

中國的夢文化,源遠流長,而且有自己的民族特點。西方人如弗洛依德者,他的《夢的解析》多從人的生理角度進行分析探討,而中國夢文化更注重從人的心理和精神層面來研究闡釋。因而,古往今來,以各種夢為題材的文學藝術作品,在中國文學藝術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其中成就巨大、影響深遠的首推明代大文學家、戲劇家湯顯祖所著的《臨川四夢》,又名《玉茗堂四夢》。而「四夢」中的《邯鄲夢》,或稱《邯鄲記》,又與湯顯祖自己的生涯有密切關係。所以有研究者認為,湯顯祖寫《邯鄲記》,是對他本人18年坎坷仕途所作的一個總結,問世後在社會上和劇壇都產生很大反響,堪稱以夢為題材的傳世佳作。

顯然,要研究中國的夢文化,邯鄲是不可或缺的探源之地。到過邯鄲的人,都會深切感受到,邯鄲無愧於中國夢文化之鄉的稱號。

關於夢,我以為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脫離實際胡思亂想的幻夢,俗稱白日夢、黃粱夢;另一類是有實際目標但當前尚未實現的想像,可稱之為理想夢。邯鄲流傳的夢故事,以白日幻夢為大宗,諷刺意味甚濃,勸誡功能很強。

到邯鄲尋夢,黃粱夢呂仙祠是必到之地。邯鄲位於河北省最南端,與河南省毗鄰。此地在八千年前就有人類繁衍生息,春秋戰國時代,曾是趙國的都城,歷史文化十分悠久厚重。黃粱夢呂仙祠在邯鄲市北10公里左右的黃粱夢鎮,是中國夢文化的唯一具體遺存。唐代開元年間,流傳茬o樣一個故事:窮書生盧生在邯鄲道上客棧裡遇到呂翁,即八仙中的呂洞賓,向他慨歎自己如何不得志。呂仙聽罷取出一方有孔的青瓷枕,讓盧生依枕而睡進入夢鄉。夢中,盧生娶了富妻,中了進士,做了高官,立了大功,顯赫一時。不料遭人嫉恨,發配充軍。後又平反,回朝復任要職,榮華富貴。80歲時患重病,皇帝賜藥也回天乏術。將死時盧生忽然驚醒,原是美夢一場;而此時,客店主人煮的黃粱米飯尚未燒熟。盧生回憶起夢境中人生的大起大落,茅塞頓開,悟到呂仙是用夢幻來啟發他。清醒後的盧生不再貪戀功名利祿,隨呂仙雲遊而去。此故事寫入沈既濟作品《枕中記》裡,湯顯祖的《邯鄲記》就取材於此。由此,「黃粱美夢」的成語典故廣泛流傳,至今仍有極強生命力,經常被人們在詩詞、文章、報告、談話中引用,經久不衰。毛澤東名句「一枕黃粱再現」(《清平樂.蔣桂戰爭》),即源於此典故。而邯鄲夢鎮,正是這故事的發生地,所以專門修建了呂仙祠,供各方遊客參觀欣賞。

中國夢文化內容十分豐富,與邯鄲有關的夢故事也並非黃粱夢一個。於是,邯鄲從傳揚、研究、欣賞中國夢文化的目的出發,在呂仙祠中專門修建了佔地300平方米的中國名夢館,堪稱目前中國獨一無二的夢文化展覽館。中國有關夢的故事極多,難以計數。名夢館展示的,只是大家熟悉的30來個,以精美的壁畫形式,敘述這些著名故事的內容。按其具體情節,分列為名人夢、帝王夢、理想夢、財富夢、愛情夢等多個專題。全館面積不算大,內容卻是精彩多姿,對夢文化興趣濃厚的旅遊者頗有吸引力。

據介紹,目前已搜集考證到的、有完整內容的、在邯鄲地區發生的夢故事,已有幾十個。歷代慕名到邯鄲來尋夢的人,無不感慨邯鄲夢文化遺存之豐厚精深。許多文人學者,在領略了邯鄲夢文化之後,留下了詩歌文章,其中不乏佳作。當然,由於盧生黃粱夢的故事影響最大,以此為題的作品佔了很大比例。清代一位名叫楊霈的官員,曾得意一時,後來卻以「遇賊退避,失陷列郡」被上司撤職逮問,過邯鄲時謁盧生臥像,寫詩感歎道:「模糊世事不分明,一任凡愚強辯爭。我亦尋常夢中客,只愁夢不到先生。欲別仙祠到道周,戲拈轉語卻回頭。睡時再夢為丞相,須記功成早退休。」此詩表明作者已真正悟出黃粱夢的真諦。清代另一位叫王者都的人,寫《過黃粱題壁二首》曰:「盧生夢到日,原是醒來身。自昔成仙後,何曾見一人。世情都是夢,說夢已成真。呼得黃粱醒,不如夢裡人。」這首詩顯然情緒比較消極,意象顛倒,居然認為醒蚆暀ㄕp做夢,這是從黃粱夢故事裡生發出來的負面感應,不值得肯定。還是當今的書法家黃綺應呂仙祠之邀而寫的一首詩精彩:「熱愛人生尊現實,夢求富貴太愚癡。笑君醒後仍飢餓,啖我黃粱飯似飴。」此詩明白曉暢,入情入理,重在勸誡眾人不可貪戀夢中虛幻的富貴榮華,啟迪人們正視現實、熱愛人生,幸福要靠實際生活中的誠實勞動努力奮鬥去獲取。這是一種應該倡導的積極人生態度,是對黃粱夢典故的正確理解。呂仙、盧生如果在天上有知,相信更為讚賞他們的今日子孫,對當年他們導演和演出的黃粱美夢故事,認知與領悟得如此深刻透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