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石磨

2018-12-08

■ 羅大佺

鄉下農村,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石磨。

石磨由石匠用石頭雕琢而成,有大有小,共有兩層。上磨、下磨和磨盤、磨架。上磨和下磨都是圓圓的,好像一對孿生兄弟。上磨下邊有、下磨上邊也有齒輪,它們中間都有個洞,洞中一根木棒,把上磨下磨串起來,讓它們圍茖漁琱黕恲鈰吽A那根木棒被稱為磨心。磨盤也是石頭做的,像一把芭蕉扇,兩邊有淺淺的圍牆,把兩扇石磨圍在中間,扇把子一樣的槽口是磨盤的過濾物流出口。此外,石磨上面還有一個圓圓的小洞口,那是放進食物的地方,至於上磨中間那根鑲進去的彎彎木棒,那是磨把,手抓磨把,輕輕一推,石磨就開始轉動工作了。

石磨可以推乾作物,也可以推濕作物,可以磨麵粉,也可以磨豆花、豆腐、湯圓,還可以磨糯米麵和豬食料。石磨磨出的米粉白花花的,十分好看。童謠「上石崖,下石崖,白鬍子老頭鑽出來」,就是指的石磨。這裡的「崖」字是川西南方言,讀「ai」。石磨磨出的豆花又嫩又香,是農家地方特色菜,至今有的飯館還打荂u石磨豆花」的招牌。石磨磨出的豬飼料主要是玉米,豬長大了,該添膘了,那時候沒有添加劑、催肥劑之類的化學飼料,農人就把玉米裝在水盆裡用水泡漲,用石磨磨成漿糊,在鍋裡加水煮熟後,給豬兒吃了,豬兒就會長得肥嘟嘟的。除了玉米外,給豬兒添膘的還有紅苕。把從地裡挖回的紅苕洗乾淨,砍成塊狀後放在鍋裡煮爛,餵給豬兒吃了,一樣長膘。別看那時窮,但玉米和紅苕農村田地裡可不缺。

北方的石磨,是用驢子來拉蚋鈰吽A人站在旁邊,只需餵料即可。川西南農村的石磨是用右手來推動,從右推到左,再從左轉到右,一圈一圈地轉荂C掌磨人左手則拿茪鴗c子,將食物舀來餵到磨心裡。這時候如果有人伸出右手,在磨把上搭把手,幫助轉動石磨,掌磨的人自然要感覺輕鬆一些。

有一年夏天,父親從玉米地裡搬了些苞穀回來,搬下玉米籽在飯盆裡泡了一陣後,準備磨嫩玉米饃饃。嫩玉米用石磨推成稠糊,裡面用切碎的辣椒和茄子做餡,在柴火鍋裡蒸好後,就成了又香又甜的嫩玉米饃饃。現在這種嫩玉米饃饃成為川西南地區的一種名小吃。

那天天氣很熱,父親推磨時要我去幫搭把手,我嘴裡答應荂A身子卻遲遲沒動。父親滿頭是汗地推荓瞬荂A忽然停下走來,在我的屁股上拍打了兩下,問我為什麼不動?我嘟茪p嘴,生氣地去幫他推磨,但小手搭在磨把上,只是隨蚇i把轉,根本沒使勁。不知父親是沒察覺還是怎麼回事,沒有責備我。

多年以後我才明白,當年父親其實不是要我去推磨,而是要把我培養成從小熱愛勞動的好品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