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回家

2018-12-08

■ 翁秀美

婆婆突然要回老家,怎麼也勸不住。

婆婆來南方近四年,南方氣候溫暖,適宜老年人。我和愛人都以為她的晚年就定在這裡了,沒想到去年底一次意外摔倒讓她老人家無奈地躺了好多天後,毅然地說回老家。

所有人都不同意。

擔心她回家受不了冷,馬上降溫了,家裡會更冷,她說沒事,老家有暖氣有電熱毯再不濟還有好幾床厚被子。擔心她回去後要自個做飯洗衣了,她說沒事,有你哥嫂呢。擔心她回家悶沒人陪她說話,她說沒事,家門口有好幾個要好的老姐妹常來串門子。然後,再說不出什麼了,只好說你要想我們了怎麼辦呢?婆婆笑笑說那我就還來,我只要還活荋N來。每個人被她這一招打擊得無還手之力。

婆婆回家的事情確定之後,家裡電話頻繁地響,多半是老家的親朋,找婆婆的,聊啊聊啊,間或放聲大笑。婆婆少有的興奮。

下班回家照例先收衣服交給她疊,然後坐在她身邊摘菜說閒話。婆婆針線活一級棒,一家人的衣服鞋子都是從她手下產生,給她買的衣服袖子大了,便手工拆改,針腳綿密貼服,近幾年眼睛不太好使,也不做了。婆婆也燒得一手好菜,終是年齡大了,不讓她做。但她閒不住,把家裡拾掇得乾淨整齊,桌面從未見灰塵,每天收回來的衣服,必疊好歸置。模樣清秀的婆婆坐在一堆亂衣服中間,實是世上最溫暖的畫面!她疊得頑固而認真,一件衣服必無數次摩挲繃直抹平。我放下菜,舉起手機,邊和婆婆說話,邊錄下她的一舉一動。我想說媽你別回了,我捨不得你。話到嘴邊卻變成了:媽,你真漂亮,你要是識字,一定是位美麗的大家閨秀。婆婆輕輕地笑了:對嘍,識字的話就能讀書,寫信,看看報紙也好,現在只能疊疊衣服了。

即使疊衣服也是漂亮的啊。我的眼淚下來了,為什麼以前沒有注意這些,沒和老人多聊聊。我以為婆婆會一直在身邊,時間長茤O,從沒想過她這麼執茼a要回老家。每天下班回來,我叫聲「媽」,婆婆必定站起來招呼「秀美回來了」,我一度覺得婆婆囉嗦......當日尋常之景,盡成珍貴記憶。

走前一星期,一群孫子孫女來看她,重孫子拉茼o的手不肯放,讓她得意地煩。

那天早上,婆婆四點起床,收拾妥當,麻利地上車,問暈車嗎?答不暈。要回家了,婆婆顯得快樂,走路腰挺得筆直。機場過安檢時,瘦小的婆婆抱荋离肏臚l似的向前擠,也不說一句告別的話,我期待的千叮嚀萬囑咐然後灑淚而別的場面沒有出現。也許,老人就是想回家看看,過一段時間就會回來的。

陪婆婆回家的三哥打來電話報平安,說了一個飛機上的趣事:婆婆坐在中間,因貪看窗外白雲,窗邊的外國人主動與婆婆調換了位置。直到下飛機,婆婆眼睛沒離開過飄在藍天裡的雲朵。可以想像,婆婆那充滿孩子氣的驚喜的眼神。婆婆九十高齡,第一次坐飛機。

婆婆終於回到老家,精神大好,身心俱暢。我和愛人放心之餘,也更理解家對於一個人的根本意義。老家,有婆婆一生的記憶,有一大家族的近親遠親,有從小一起玩到大的好閨蜜。什麼時候回去,家,都在等茼o--那是她的生命之根,精神支柱,拋不開的念想,丟不下的家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