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字裡行間】紅樓醫事

2018-12-11
■它是部談醫說理的書,豈止日曆那麼簡單。 作者提供■它是部談醫說理的書,豈止日曆那麼簡單。 作者提供

黃仲鳴

魯迅說,一部《紅樓夢》,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見排滿,流言家看見宮闈秘事;而「一名活躍在臨床第一線、摸爬滾打多年的中醫大夫,最感興趣的一大方面就是書中與醫、藥關聯極為密切的相關章節」。

這位大夫是祁營洲。他說:「它不僅可以讓後人窺見曹雪芹先生所處時代的整個中醫藥現狀和政治、經濟、文化現象等,更是一座能讓我們從中賞析、學習,進而自我修正的重要橋樑,由此激勵自己更好的學習中醫、實踐中醫、感悟中醫,更進一步說,能夠更好地感知生命。」二零一八年將盡,翻出一部《紅樓夢日曆》來。此曆乃去歲於廣州書店所購,當時一書在手,喜不自勝,預備每日翻一頁,看看祁大夫因應《紅樓夢》所云,有何醫理玄機。可惜,回港後百務紛擾,只看了頭幾篇陰陽之說,已覺索然。畢竟我不是醫家。近日翻讀,卻翻出趣味來。

關於《紅樓夢》與醫學相涉之處,據云曾有人做過統計,描寫有近三百處,涉及的醫科有內、外、婦、兒、傷、眼、皮膚、精神病、傳染病、針灸、推拿等十多科,甚至還有諸如查屍驗體,神靈相關的古代祝由術;而曹雪芹所處的清代已經開始西學東漸,所以,祁營洲說在書中也能看到一些西方藥品。如此說來,《紅樓夢》確是一本奇書,是部中國傳統文化的百科全書。

細而讀之後,發覺《日曆》不僅按書中各人所患病症詳述後,更有藥方處之。除病外,更有飲食健康的文字,尤喜。且看曹雪芹如何寫酒。第八回賈寶玉飲酒,說吃「冷酒」,不必溫了,薛姨媽忙道:「這使不得,吃了冷酒,寫字手打颭兒。」寶釵笑道:「寶兄弟,虧你每日家雜學旁收的,難道就不知道酒性最熱,若熱吃下去,發散的就快;若冷吃下去,便凝結在內,以五臟去暖它,豈不受害?從此還不快不要吃那冷的了。」這就是醫理。其實,一部《紅樓》,祁大夫便說是「滿紙酒香」,不僅有「理」,還有醒酒之方,還有切合時勢,已有西洋使者傳來的葡萄酒了,這見於第六十回。對酒之描述,曹雪芹是行家,屠蘇酒、果子酒外,還有行酒令;怪不得年輕時看《紅樓》,沒有什麼興趣,方今讀來,卻另有一番興味。

祁營洲在〈後記〉中說,北京西山的正白旗39號院旗下老屋(今曹雪芹紀念館所在地),是曹雪芹最後十年生活、著書的地方。西山一代至今仍有傳說,曹雪芹很多時候為人看病,分文不收,經常在溪水邊、蓬徑處採摘野芹菜製成藥物給百姓服用,所以他自稱芹圃、芹溪居士。由此推證,曹雪芹是懂醫的,有一定的醫學功底。這部《日曆》,可將他的功底抖露出來了,豈止日曆那麼簡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