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外圓內方的古錢幣

2018-12-11
■古錢。   作者提供■古錢。 作者提供

昂膛山人

我國最具特色的外圓內方的錢幣可能是世界最長歷史的錢幣﹗大有可能從公元前475年開始的戰國時代已有這類由以銅為主製成的古錢;由於這些錢幣是以金屬製成,所以,這些錢幣是可以保留達超過二千年之久。

這些古錢具有非常特殊的製造方法,是由金屬製成,外圓而內有一個四方的空間;在這個四方空間的上下左右,通常均鑄有四個漢字,表示當時皇帝的年代和年號﹗

例如,漢武帝劉徹初上任時的年號是建元元年至六年,在該年度內,那些錢幣中四方空間上下便刻上「建元」兩字,而四方空間的左右則刻上「通寶」兩字;當然在不同年代不同的皇帝也可能刻上當時皇帝或鑄幣官員的靈感而製作出很多不同而多姿多彩的古錢幣了。尤有進者,這些漢字有時又可以用不同書法刻成,例如楷書或隸書等;年代久遠,這些不同的古舊錢幣便成為收藏家的珍品。

目前世界各地的貨幣大多數都是用紙印出來的,只有一些方便零用的硬幣才是用金屬鑄成的,例如香港的二元、一元、五角、二角、一角和五仙等,但這些硬幣也具有收藏價值的,例如港英治港時有些硬幣刻有英國的國王或最近期英女王肖像等,也是具有與日俱增的價值的﹗但我國那外圓內方的銅幣始終因為年期久遠,所以價值特高﹗而收藏家人數也是最多﹗事實上,這些古錢的買賣也是歷久不衰的,而且價值也是與日俱增;所以,也可以說是一種比較大眾化活動,而收藏這些錢幣的交易也是成行成市的。而再有進者,便是這些古錢研究會或收藏家協會等也早已在民間開展及流行的了。

最近有幸得遇數位這類古錢收藏家前輩,獲悉這些前輩已在積極籌辦古錢展覽會,古錢研究社或古錢學習班等,本山人當然希望他們能夠成功及將他們擁有的豐富經驗和鑑別能力流傳給香港有志從事這方面研究的青年們。

說起這些古錢幣,本山人也有一次奇遇。在香港回歸前與一群來自新會市的友人,為了協助年輕人士多些機會認識中國,便組織了西貢區的童軍和西貢青少年合唱團協會的班員,前往新會和當地青少年交流,因而認識了一些新會市博物館的人士,因為當時宋朝最後一位皇帝從香港離開「宋王臺」之後,本擬前往海南島的,但不知如何卻去了新會,後來元朝大軍在新會將宋軍打敗,導致陸秀夫要陪同皇帝投海,由於當時宋朝軍隊約有三十萬之眾,在新會也停留了數年,因此之故,據說有一所民居因屋宇太舊重建時,發現該屋之地底下,竟然藏有很多古錢幣;幸得新會博物館及時將這些古錢收歸政府所有,所以能有幸得以參觀,實屬難得之至﹗

所以,基於本港對古錢有研究及有豐富經驗的人也不少,如果能群策群力,對中國歷朝的古錢幣加以研究及翻譯成英文,可向外國宣揚中國的貨幣歷史,是所厚望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