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王長百水墨作品在港展出 探索中國水墨與道化精神

2018-12-11
■王長百立於作品前。■王長百立於作品前。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儒藝青年文化協會日前邀請中國八五美術新潮重要發起人之一王長百來港舉辦畫展《道統.墨化──王長百水墨作品展》,並圍繞該展覽舉行主題研討會,就中國水墨與道化精神展開討論。

王長百是八五美術新潮重要發起人之一,中國新藝術形式的創立者。王長百表示,他此次在港展出的一批作品旨在探索一個主要核心,即筆墨與道統的斷續關係。中華藝術的內核在於內在的道化與道統。在所有的藝術表現形式中,以水墨為表現形式的書法與文人畫最容易鏈接到道化與道統。王長百表示,「當我們強調文人畫時,並不在於強調這個形式,而是強調是否具有通達道化的本心。如果沒有本心,心中無道化,水墨就會變成表面的形式。」

儒藝協會藝術總監曹璇博士也認為,過去文人的心中有道,所謂「文以載道」,對五經道統思考的內容比較多,故對書法與繪畫的品評有一定的標準。 然而,讀載道的文字比較容易,品論和觀賞水墨也比較容易達到,但是藝術家真正能夠秉承道統而生發在水墨中,這一點就很難了。

儒醫協會主席李楊洋對此表示認同,他認為秉承道統很難,直接採取水墨的方式予以表現又往往容易被拘泥在外在形式之中。「王長百先生這次展覽的作品就在秉承道統的文脈中開啟了一種新的創新與回歸。這也是儒藝一直在做的事情,希望在中國文化的本體中開啟一種現代社會更加容易接受的方式。除了藝術作品展覽以外,我們也關注設計領域,希望能夠最終將中國文化的精髓落實在生活方式的實體上。」

王長百是中國八五美術新潮重要發起人之一,藝術家,批評家,學者。中國新藝術形式創立者,創立的藝術形式包括水墨雕塑,實物拓印,泥版畫等。近十年深入參與中國鄉村建設事業,在鄉村中尋找與接續中華文脈。中國藝術家聯誼會理事,世界華人藝術聯合會理事,香港儒藝青年文化協會學術總顧問,廣東工業大學城鄉藝術建設研究所研究員,嶺南鄉村研究院藝術總顧問。

香港儒藝青年文化協會成立於2014年,旨在通過舉辦各類文化、藝術、學術活動以及交流項目,鼓勵兩岸三地藝術家投身於文化與藝術的創作、實踐與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