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規劃百歲人生

2018-12-11

伍淑賢

朋友年前「登陸」,大動肝火,因她任教的大學規定六十歲退休,她卻覺得自己如日中天,沒理由退下,於是用盡方法留任,所有申請延期退休的途徑都試過,終獲批多留兩年,但轉眼又到期了,於是開始另一波奔走,跟制度搏鬥,大嘆大學年齡歧視,對年過六十的教授以另一套標準審核,待她如「垃圾」。

內情如何不得而知,但公營機構規定歲數退休確是非常過時的做法。這邊廂常嚷社會不夠人力資源,那邊廂又每年強迫大批有心有力的公職人員退休。政府雖已宣佈會把公務員退休年齡推遲至六十五歲,但是治標不治本,問題癥結是為什麼要強設退休年齡呢?

理想的是,人到了六十五歲就可享受政府各種長者福利,包括提取所有強積金,而那些願意繼續服務又身體可以的,不論政商學界都不應因年齡而逼人離職。

試看歐美新聞主播和記者,既有青春少壯也有銀髮菁英,各種世代年齡共存,才是真正眾聲道多元社會。當然,那些想六十歲開始無業享受人生的,也不要阻他,制度也應讓這批人順利收退休金離場。

以前逼人六十或六十五歲退休,最大理由是健康考慮,和讓年輕人上位。現在港人平均壽命約八十四歲,「登陸」後狀態仍fit極,健康不成問題。至於年輕人,個個都要做自由人、當文青或去熱血改革社會,不喜投身機關工作。少數年輕人有耐性「捱」到上位又有實力的,不必怕懷才不遇。畢竟很多五十開外的人早已厭倦工作,或想發展個人興趣,一到退休年齡就雞飛狗走。

眼下好些朋友的父母都活到九十多歲,人類長命百二歲的日子怕已不遠。看電視有個專家曾說,既然人生這麼長,為何要把學業、事業和家庭都逼在頭的四十年完成這樣辛苦呢?她甚至說人應該四十歲才開始工作,這樣就可從容享受人生每一階段的經歷。說不定未來人類三十歲畢業,花十年玩樂遊歷,四十歲工作,六十歲結婚生仔,一百歲榮休,也不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