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第一次創業就上手

2018-12-11

王嘉裕

有了創業構思之後,我們要思考三個問題。

第一個思考問題就是,如果這個創業構思我不去做的話,那一年後、五年後甚至十年後,是否有人會去做呢?實際上,這是確定我們的創業構思是否會成為將來市場的需要。誰都不想在創業開始兩年之後,才發現市場已經沒有了這個需要。

第二個思考問題是,你的創業構思是否真的可以幫助到別人?市場上是否真的有這個需求呢?如果你把產品做了出來,卻沒有發揮它的價值,那就毫無意義。因此,我們要先確定這個項目的價值,以提供價值為出發點。

第三個思考問題,當你做完這個項目後,它是否能實現你的目標?在這裡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確認創業構思之後,如何初步計算和衡量這個項目,並思考有哪些因素是必須處理好的。

在香港中環、銅鑼灣等大街小巷上隨處可見奶茶店,我們就以開奶茶店為例,租金十萬,人手三個約需要五萬。一個月三十天,每一天你最起碼要完成五千元的生意,才不至於倒貼錢。然後,你再計算一下,每杯奶茶約二十五元,即每天要賣200杯。如果你店舖每天營業12個小時,並每個小時要賣出16杯,也就是說每四分鐘你必須要賣出1杯。但即使是這樣,你還是一分錢都沒賺到,而且還沒包括食材、包裝、廣告等成本費用。

假設,你的目標是月賺達到六位數,我們先假設為十萬,但你認真計算的話,你會發現最起碼需要營業額達35萬。在沒有合作夥伴和你分享盈利的情況下,店舖每小時要賣出100杯奶茶,即每分鐘必須賣出超過1杯,並連續12個小時,你才可能勉強地達到六位數的收入。

這是否表示不可行呢?不,如果你擅長做廣告,熟識社交媒體,你在每一個季度都能策劃一個活動,目標是接觸到50萬人次。如果做得好的話,你的轉換率可以達到8%,即每一百個人看到這個廣告,就有8個人會光顧你,也就是40,000人。這是說,單單是你的線上廣告,就能為你帶來每月30萬的收入。

如果你進行一些超額促銷,或是搭配品牌形象的風格食品等,將每一張平均消費為25元的單,提升到35元,甚至是50元,在這裡就能將你的收入提高30%到50%了。你還可以在網上找一些知名的博客,邀請他們幫你出廣告,再在中國內地、台灣的旅客中宣傳,策劃你的品牌,把你們的特別賣點放到廣告和旅遊書中。這樣,又能為你增加收入。

此外,店舖的位置、供顧客下單的網上系統和外賣,都不能忽略,這樣就能達到不錯的效果了。

當然,我們還沒計算到長久的生存。我只是和大家粗略計算一下,真正要考慮長久生存的話,我們還要考慮到品牌老化、推廣商的變化等問題,要到實際中計算詳細數據,預計最好和最壞的情況等等,才能決定是否去做。

總結三個問題來說,創業沒有完全準確的方法,我分享自己的經驗和心得,是為了給大家一個參考。

希望能幫到大家,啟發到你們的創業思維,節省一些時間,少走一些冤枉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