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從戰區歷練出來的傑青

2018-12-11
■葉維昌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葉維昌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

車淑梅

本年度十大傑出青年,ICRC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區域市場主管Jason葉維昌,是去到戰火地區最前線的唯一香港人,「我們是從事人道救援的組織,150年前由瑞典人創立,徽號就是將他們國旗的顏色倒轉, 所以今天大家見到紅十字的標誌,就知道他們是中立的,言行一致的,在戰場上受傷的無論是武裝組織分子還是政府軍,他們一樣去救助。我們的同事全球大概有一萬七千人,其中一千八百人可以有外交訓練與武裝組織的機會,我是其中之一。」

這位青衣長發h小伙子,一向沒有人生目標的香港大學商科學生,直到三年級他到了肯雅作了半年的實習,看見了很多愛滋病的小朋友,看見了貧民窟,他明白原來正如香港人活得這樣舒適安全是少數,地球上活在貧窮線下的人是大多數,畢業後,他投身高盛四年再跑到日本去攻讀國際關係,學習戰爭法,明白打仗有規矩,有安全區和非安全區之分,他定下了明確目標就是要進入國際機構,到最前線去幫助戰火中的平民,他知道平民是沒有選擇,只能夠跟荍蓿掍h走。

目標訂立了但路途並不平坦,「我考ICRC考了兩次才成功,因為除了英語之外,我要學習多一種戰區常用的語言,我選擇了法文,因為做前線人道工作總不可帶蚋衝隋b身邊。考試過關了,他們將我送到瑞士山區作深入考驗,考官先蒙荍畯怐熔晰,接荂A我們要帶茪@班假的難民經過檢查站,他們做得非常逼真,甚至會噴火爆炸,其中有人接受不了退出了,但我告訴自己,人一世物一世,行多遠就睇多遠,這正是香港精神船到橋頭自然直。結果我成功了,過往十年的前線工作,使我感覺到願捱一定捱出頭來的。」

Jason在槍林彈雨的環境立下了不少功勞,但原來母親一直不知實情,直至那一次他從塔利班手中營救了三十多位大學生,接受了訪問,香港報章轉載了,並以大字標題「港男營救塔利班人質」等等,「事發後一個月,我回港休假,母親將所有報紙放在^面上,她那種氣勢簡直恐怖過塔利班﹗」

就在他剛剛榮獲十大傑出青年的後台,Jason答應了母親有機會的話會返回香港服務,況且他已有一位大學認識至今的女朋友阿冰Karen,「我很感激她,因為她給我的支持很大,我精神上好依賴她,每一次完成重大的事務,我給她短訊,也最渴望見到她的回應。她很聰明和厲害的地方,因為她尊重我的人生選擇,而她本人亦都有很好的事業。」

正如Jason所言,現在有戰火的國家比第二次世界大戰更多,開始而有真正結束的要數20多年前玻利維亞,今天敘利亞打了7年,差不多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長度,阿富汗打45年,巴勒斯坦60年,非洲有很多國家也超過30年以上的戰亂,以往人道組織派米派水和醫療物資,現在的難民最需要的是wifi,所以他們要想辦法怎樣可以給這些數以千計難民去充電。

Jason帶來的信息和眼界實在是香港年輕人所需要的,希望Jason早日鳥倦知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