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當愛已成災

2018-12-11

田治江

我平生最大的愛好有二,一是讀書、購書,一是識花、養花。按理說這兩大愛好也沒有什麼不好,至少在我未意識到之前,我是這樣認為的。前不久,住了十幾年的房子由於種種原因決定要賣的時候,才發現由於我的這兩大愛好,愛已成災。

先說讀書、購書。由於愛好寫作,自然讀書是必不可少的。為此,每有閒時間,有點閒錢,總會跑書店,看到有自己喜歡的就忍不住買了回來。這還不算,為了減少投入,除了在網上買了許多書外,還在舊書攤、舊書店也淘了不少,這樣日積月累,不知不覺間,也積攢了不少的圖書、報刊。後來從事了一本刊物的編輯工作,也接受了許多別人送的、贈的書籍和報刊。而這些所有的書刊中,有百分之八十的書刊我是認真讀過,只有百分之二十是由於當時沒有選對或者買回來之後才發現不是我喜歡讀的書,只是簡單地翻了一下就放下的書。

記得在上大學的三年時間裡,節衣縮食也買了一些書。畢業之後,不遠千里,託運回來了幾大箱子的書,別人很是不解。到工作單位只有一間小房子,無奈那些書只好裝在紙箱子裡,放在床下好多年。那時要找一本書,得爬到床下,把那些紙箱子一一拖出來,再一一打開,才能找到需要的書,往往弄一身塵土,非常麻煩。

後來自己有了住房,我第一件事就是買一個書櫃回來。記得當時兒子還很小,我帶茖鄐l,去了專門賣傢具的店,選了我的第一個書櫃,黃顏色的,很簡單的那種,然後說對了價錢,我騎茼萓璅恭帶茖鄐l回來,隨後書櫃就送到了,我的那些書才算有了立身之地。再後來,住房比原來的大了許多,我有了專門的書房,自然又買了一個更大的書櫃。幾年下來,不但所有的書櫃都裝滿了書,甚至連書房的桌子上、地下,窗台上都堆滿了書。除了家裡堆滿了書之外,單位上的辦公室的書櫃裡也裝滿了書。後來自己也出了幾本書,一些送給了朋友,一些找人處理了,還有一些則堆在地下室裡,也是滿滿當當的。

這讓我想起曾讀過的紅柯老師的一篇文章《移動的書房塵土飛揚》,他說他參加工作以來,四次搬家,主要搬的是書。大學畢業時他個人藏書有一千多冊,畢業留校一年後西上天山,一千多冊書裝在二十幾個紙箱裡,隨車拖運。十年之後回陝西寶雞時,藏書達到了五千冊,賣掉傢具電視自行車,最後一次拿出兩千多元,專門找熟人去自治區出版社,買走了所有民間藝人的音像資料,因為那些老藝人都不在了。寶雞十年到西安時,藏書達到了一萬多冊,整整打理了四十多天,人都瘦了一圈,這些書滿滿裝了一卡車。最後還這樣寫了一句:「滿滿一卡車書,夾帶茪j漠煙塵浩浩蕩蕩進了古城西安。」

儘管我的藏書根本就沒法和紅柯老師比,無論是數量上,還是質量上,但也確實成了一種負擔。一想到要賣這套房子,首先想到的是我的那些書怎麼辦?要把它們分類裝箱沒有幾天時間怕是不行的,即便是把它們裝起來了,我又將它們運往何處?因為隨茤郅貜漱斷上漲,我再也沒有能力購買更大的房子,這些書就成了我的心病。送人我心有不甘,當廢品處理了我更是心有不甘,可我要帶走它們,也實在是困難。

再說識花、養花。我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就愛上識花、養花,對於遇到的花,我總是喜歡弄明白它叫什麼名字,有什麼特性,然後對一些自己喜歡的,總會千方百計地買回來。後來除了喜歡花,更喜歡上了盆景,因而總會在外出的時候,注意發現一些自己喜歡的盆景素材,要麼買回來,要麼自己尋找地挖一些回來,這樣幾年下來,我家的客廳、陽台上,就有了許多各種各樣的花草、盆景,甚至辦公室裡也養了許多。

當然,養花是好事,但也費錢。花多了家人就不滿意,為了節省開支,我後來大都選擇一些價錢低、小的花來養,甚至有時也會時常去花卉市場淘一些花來養,這樣一方面省錢,另一方面買一盆小的花慢慢來養,看茈忖@天一天地長大更有成就感,也更覺得親近。

誰知家裡最先反對我養花的人是妻子,她說我養的花到處擺放,她搞起衛生來比較麻煩,她甚至還把我的一些花給扔了。我開始也很生氣,後來也細想了一下,確實也是這樣,養花少不了澆水、施肥,更何況花必然會落葉,澆水澆不好或澆多了,水就流到盆子外面,時間一久就會給地上留下一個又一個痕跡,時間長了就清理不掉。而且家裡衛生大都是她搞,我搞衛生就像她說的不徹底,是給別人帶來了不必要的麻煩。儘管我後來也注意克制自己不要買花,或者盡量少買花,但正好像她說的那樣,家裡的花都成災了。這才讓我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再說如果把現在住的房子賣了,那我的那些花又何去何從,有些我肯定是搬不走的,扔了又可惜,送人又心有不甘,這讓我好糾結。

我這才意識到,當愛已成災時,帶來必然不是快樂和好事,而是另一種麻煩和負擔。其實,不但是書和花會因愛成災,別的東西也是一樣的,當愛或者說喜歡過度了時,都會成為另一種災害,既可能傷害自己和家人,也可能傷害到別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