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歷史之約:艱辛探索 谷底崛起

2018-12-13
■《必由之路》11日起在央視綜合頻道20點檔播出。視頻截圖■《必由之路》11日起在央視綜合頻道20點檔播出。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為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全方位展示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由中央宣傳部、中央改革辦等部門聯合拍攝的8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11日起在央視綜合頻道20點檔播出。

該專題片第一集《歷史之約》以近代中國為起點,展現中國人民在一次次摸索中,從命運谷底奮力崛起。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下,一路披荊斬棘,實現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歷史性飛躍,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

第一集從剛剛通車的港珠澳大橋說開去,回溯到1840年這片伶仃洋上英國的堅船利炮,揭開近代中國曾飽受侵略的歷史。這同樣是一部中國人民反抗侵略的歷史。1942年,中國共產黨凝聚全民族力量堅決抗戰,形成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成為中國人民戰勝日本侵略者的中流砥柱。1949年,新中國誕生。

新中國成立後,僅用三年,工農業生產就超過歷史最高水平,恢復國民經濟。1953年,第一個五年計劃開始全面編制,156個重點工程啟動,中國開始探索現代工業強國之路。把五年作為一個時間單元,對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進行提前規劃,也從此成為中國管理經濟運行的重要手段。新中國通過第一部憲法,確立人民民主和社會主義的原則。作為中國基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從根本上規定了中國不同於其他國家的現代化之路。

專題片並未迴避曾經犯下的錯誤。在「大躍進」、「人民公社化運動」等問題上,專題片稱,這一度脫離黨一向倡導的實事求是原則,脫離了中國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違背了經濟和社會發展客觀規律。1966年5月到1976年10月發生的「文化大革命」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它讓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出現了嚴重的曲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