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文化交流有推手 兩岸奔走助融合

2018-12-13

7本(張)台胞證、到大陸300多次、促成逾萬名兩岸少年交流......兩岸和平小天使活動創辦人、台灣中華企劃人協會理事長翁林澄已投身兩岸交流近30年。

他還保留1988年5月31日第一次「登陸」時的登機牌、外匯兌換券、與燒餅攤的合影,「那時北京的自行車特別多,汽車很少。民眾的衣服大多是灰、藍色的,就我穿茯鶡槊恤,大家對台灣同胞都很好奇,也非常友善。」

到北京的第二天剛好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翁林澄在路上碰到了許多小朋友,原為國際青年商會會員的他曾在家裡接待過來自韓國、日本等地的兒童。機緣巧合下,翁林澄思考茯陘戴j40年的兩岸民眾,特別是「下一代」做些什麼。

1991年,時任中華企劃人協會秘書長的翁林澄與北京中國兒童活動中心等簽署備忘錄,為兩岸和平小天使活動拉開序幕。次年,146名台灣的少年兒童前往北京,與當地小朋友一起遊長城、競才藝。一個多月後,33名大陸小朋友入住台北等地的「接待家庭」。此後20多年的小天使交流活動中,翁林澄「一直在現場」,成為兩岸交流的重要推手之一。

12月的北京寒風瑟瑟,翁林澄還在為兩岸交流奔走。他說,北京早已不是灰藍為主、色調單一的城市,年輕人穿荇伒魽A高樓林立。在兩岸間行走30年,除了親眼看到環境的改變,對大陸人素質、能力的提升更是印象深刻,現在的年輕一代擁有進取向上的品格。

他感嘆,很高興結交了大陸各地的朋友,交流這條路還會繼續走下去,希望創造機會讓兩岸青少年朋友展現才藝,也希望讓更多台灣偏鄉的小朋友能夠接觸、接納不同文化,把心胸、視野打開。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