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三代深耕大陸 產品更新升級

2018-12-13
■ 東莞是台商在大陸投資最密集的地區之一。圖為東莞市中心。  網上圖片■ 東莞是台商在大陸投資最密集的地區之一。圖為東莞市中心。 網上圖片

從製造業拓展到服務業領域後,吳妙根的「生意經」一度卡殼,促使他決定讓兒子從台灣來東莞幫忙。作為「台商二代」的吳森勝只用一年多便將生意扭虧為盈,還另闢商機,做起連鎖咖啡精品店。

位於洪梅鎮的老工廠裡,吳森勝從雲南移來的連片咖啡樹長勢喜人。吳妙根也激發出繼續開拓的熱情,正籌備將分散的生產線重新整合,遷往設在廣西玉林的新廠區。在各自的商業道路上,父子二人專注點或許不同,但都步履不停,台商敢闖能拚的品格正在大陸的投資沃土上薪火相傳。

光陰荏苒,代際交替,「台商三代」的面孔亦始浮現。台灣青年曾冠穎在福建漳州長泰經營茶業。從爺爺開始,曾家三代人在這裡耕耘近三十載,從種植台灣水果、台灣茶,到傳統渠道賣茶,再到創立茶葉電商品牌,家族生意蒸蒸日上。

曾冠穎現在經營的招牌叫「聯邦調茶局」。「但我的代號不是『007』,而是『003』,因為我是台商第三代。」他自豪地說。

與家庭傳承不同,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懷荂u從零開始」的夢想,和老一輩台商一樣,勇敢跨越海峽,在大陸白手起家,成為「新世代台商」。

設創業基地助台青圓夢

為幫助台青發展,國台辦已在20個省市授牌設立了76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這些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的重要平台已形成初步集聚效應。最新的「31條措施」和各省市區推出的具有當地特色的落地辦法,更是讓台青創客們意氣風發,鎖定大陸就是那個「夢開始的地方」。

三年前,台灣青年簡子復參加了北京大學創業訓練營,其後便投入「實戰」,很快摸到大陸互聯網產業騰飛帶來的商機。如今,他帶領團隊在中關村運營一款互聯網產品,提供性格、心理等方面的幾十種趣味小測試,已與今日頭條、優酷等大陸知名互聯網企業有過合作。

「大陸跟台灣沒有語言、文化等方面的障礙,更適合台灣年輕人來闖一闖。」簡子復說,創業如同打職業棒球聯賽,這場用一輩子去打的球賽,「要玩就一定要到最好的賽場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