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把握時機致力推行國教

2019-01-03

王偉傑 香港群策匯思秘書長

新年伊始,除了回顧過往得失外,最重要的是為新一年制定出明確的工作方向,全面推行國民教育相信是特區政府今年教育範疇上的重中之重。

猶記得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給香港少年警訊的回信時,提到希望年輕人多了解國情、擴闊視野,早日成才,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國家。希望特區政府帶頭做好年輕人的國民教育,為新生代培養對國家的歸屬感,以免他們受「港獨」思潮的荼毒。

「香港民族黨」被取締,多名鼓吹「自決」的立法會補選參選人亦被取消資格,社會各個階層已有一致共識,就是「港獨」沒有出路。教育局及各專上院校應好好把握這個得來不易的良好勢頭,以新穎具創意的手法,積極推行國民教育,而非由上而下以公函傳達工作指引。涉及人的工作,能否收到效果,主要視乎舉辦者及參與者的互動,而非冷冰冰的文件往來。

前車可鑑,以往特區政府不是「冷處理」國民教育的推廣,便是懾於反對派的阻礙而多番讓步。推行國民教育天經地義,香港年輕人首先要認清自己是中國人,才能真正了解港人所享受的權利和需承擔的義務,而不是狹隘地只承認香港人的身份。

誠然,要令香港年輕人建立對國家「喜亦同喜、悲亦同悲」的歸屬感任重道遠,但教育就是需要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冀望各位教育同工,不畏艱難,致力開展國民教育,讓以「中國人為榮」的認識在我們的下一代觀念深深扎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