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 流行一時終也成絕響

2019-01-08
■首爾韓國博物館外一景。作者提供■首爾韓國博物館外一景。作者提供

余 瀾

三次到首爾,首次是在2008年8月,第二次是在2014年10月,記得第一次去,師弟安東還到酒店見我,那時他剛調到首爾成均館當終身教授。那時我們是多麼快活。後來,再去,包括這第三次,雖然事先到處打聽他的消息,都不得要領;終於,再到首爾,也沒見到安東。

沒見到他,但依然記得,那晚我和他、勇麟,坐在咖啡座的太陽傘下聊天,不知夜之既深。那次,搭地鐵,下站,一看,是「江南」站,不由得一愣:這就是江南了?本來,江南,是在我認知裡很熟悉的地方名稱,閉眼就可以說,誰不說俺江南好?毫無疑義,是指長江以南的一片地區。但現在觀念要改變了,還有一個韓國首爾的江南。那時,風靡全世界的《江南Style》正方興未艾,到處都可見到人們在廣場上邊唱邊做騎馬動作。可是這一回再去,再也見不到那種景象了。風行一時,並不代表永琚A信焉?!但流行過一時,也是成功,總比默默無聞要好。

記得那次,還到「韓國民俗村」,看許多表演,尤其是騎馬轉圈的女射手,當一箭中的時,圍觀的觀眾立刻爆出熱烈歡呼聲與掌聲,掀起小小的高潮。但到了首爾,不能不到明洞看看。這是熱鬧的商業區,街道縱橫,店舖林立,有點像廟街,但是沒有廟街那麼多在街中心開檔的攤販。似乎許多人都習慣逛明洞,因為這裡幾乎什麼都可以找得到,問題是你捨不捨得出錢而已。

在首爾,似乎電梯並不流行,甚至連地鐵站,也欠奉。有一次,我見到一個老漢,拖茞簫囿漲瑽齝c,也要努力地,一步一趨,趔趄荋ㄕ瑽鶞戌V幾十級台階,我真擔心他踩錯一步,便會從梯級上滾了下來。好在沒有。也許他們都習以為常了。但香港人可能會問,怎麼會沒有電梯?要吃飯,飯館多數都不在地面,須爬上二樓或三樓甚至四樓。那次按指示爬上三樓,乘興坐下,操普通話的女侍者趨前寫單,稍停,便用手一指,你們要的菜,在樓下。啊?原來是同一家,分為樓上樓下兩部分。只好倉皇退出,下一層,再點菜了。有人問,既然是一家,為何要分得這麼清楚?無言。有人代答,可能樓上樓下廚師不同。

明洞老店「明洞餃子」招牌很響,食客眾多。在範圍不大的明洞,便有兩家。我們去的是正宗的那家,登上樓,雖然已是下午三點多鐘,在香港,應該是下午茶時段,但這裡還是擠滿了人。給我們領路的X笑道,再早一點,大家休想找到位置!常常客滿呀這裡。

在這裡,吃的是水餃和刀削麵。但見周圍的人,男男女女,多數是年輕男女,看裝扮,大約是辦公室女郎或男士,他們都默默低頭午餐,全然不理外間風雨。我們也點了水餃和刀削麵,加上酌料,皮薄肉嫩,好吃極了,價錢又不貴,難怪客似雲來。更多的人來這裡,恐怕是選購化妝品,特別是女性,韓國整容也非常有名。路過的時候,X笑道,要不要去整一下?大家甩手擰頭,天生的,好不好也是命定,算了吧。即使整得好像天仙或者王子一般美麗或英俊,已經不是本來面目,何必?何況真的整了容,過海關又是一個問題:怎麼變得面目全非?定必要擾攘一番,搞不好還不准出境呢!

還是去街頭推拿好,十分鐘解決,價錢也便宜。只需夠膽在人來人往的街邊坐下,就行。2014年10月我到首爾,經過一座小廣場,你還真別說,去幫襯推拿的顧客不少,我們要稍等片刻才有機會。那時,首爾的天色已經昏暗,漸漸地,天色全黑,推拿師收起椅子,下班去了。原來她們就在附近的健身公司上班,到這裡推拿,是為公司做宣傳推廣工作呢。沒有隨身帶充電寶,外出的時候,突然沒有電了,特別尷尬,C有要事擬和生意夥伴通話,坐在咖啡館裡,問夥計要充電器,可是沒有,好在他是律師,頭腦靈活,第一時間便衝出去,但見玻璃窗外暮色中他的灰色西裝背影匆匆掠過,一會便消失得無影無蹤。留下我一個人,咖啡座裡只有一個韓國中年女人,猶自閉目養神。還好,沒人過問,我也就跟茬洛堨薿均A但無法寧靜。那鄰座的韓國中年女人也起身走了,只剩我一個人獨守。好在不久那律師匆匆趕回,以為萬事大吉了,可是,一試,還是不行。到底什麼原因,沒人知道,不懂韓文,有時真是寸步難行呀!

還是去韓國國家博物館看看吧,來了第三次,從沒有去看看那裡。我們去了,沒進去之前,X遙指對面山上的塔,說,那就是敬天寺了,韓國年輕男女談戀愛,都要跑到那裡山盟海誓一番。我們聽了,不由得遙拍了幾張,根本沒什麼用,純屬到此一遊的即興做法而已。進入大堂,由一位能講華語的博物館女講解員負責。聽起來,她對韓國的歷史如數家珍,她笑道,你們歷史上有著名的三國時代,我們韓國歷史上也有三國時代。那當然是另一回事了,韓國沒有我們熟悉的劉關張諸葛亮曹操孫權,至於有什麼人物,我們也不熟悉,即使她講了,我們也大多記不住。印象最深的,是高句麗時期的十層佛塔,佛塔一般是單數,但這佛塔卻是雙數,而且是真跡,並非鬥~。在韓國歷史徘徊了幾個小時,出來,但見花紅樹綠,池水粼粼,池中有座涼亭,有幾個人在那裡閒聊。博物館廣場前地靜靜,有一群小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整隊集合,女老師正用韓語在說茪偵礡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