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勤力做好每件事

2019-01-08
■香港入境事務處曾國衛處長和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香港入境事務處曾國衛處長和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

車淑梅

香港入境事務處曾國衛處長星期日首次接受電台節目專訪,曾Sir在我心中是一位有腰又有肩膊非常勤力的處長,他身材好有腰,而且他亦有極強的承擔能力。在過往日子,我們聽到了很多他在北京辦事處工作的時候,一力承擔的各種港人在外遇意外甚至死亡的個案,那都是一個又一個動人的故事。在節目中曾Sir談及2016年4月5日履新後,他的首要任務便是茪O部門接班的安排,「入境處的成功是每一代人的心血,珠玉在前,我希望自己能夠帶領部門再闖高峰。現在我一半時間處理各項敏感項目及眼前工作,另一半就是將經驗傳遞給高級管理層的同事。」

未來四年入境處甚忙,因為新一輪智能身份證換領計劃剛剛開展,新證成本十多元,但連上各種行政費用大概要數百元,新證使市民過關的時間比原本的12秒再快多4秒,其中關愛措施可以帶兩位長者辦證,曾Sir基於職級身份未可帶母親使用措施,要請胞弟作安排。

提起家中情況,曾Sir直指他本身是一個勵志故事,「我有一個弟弟,家住油麻地,父母為口奔馳,父親是看更,日間無人看管,童年極之快樂。可是快樂的代價就是成績不好,老師不喜歡我凡事問,會考成績一般剛合格,佛學最高分,升不上原校深水鶡繸苳j雄中學,轉到新法書院讀預科,遇上教經濟科的好老師Miss Chung,會考考了2A、3B,最有信心的數學H,不能依志願報讀中文大學工商管理,改修新聞及傳理學系,心有不甘去查卷,結果由H變成了C,可惜已不能轉系了。」

大學畢業後曾Sir一心報考公務員,「可能是制服誘惑罷,我最終投考了入境處,87年入職由助理入境事務主任做起。」自此曾Sir平步青雲,每次升級都成為最年輕的一員。到底他的成功之道是什麼?「勤力,旁人用三年時間做的事,我一年便做好了,因為我花了很多時間去完成。但,我總會提醒同事勤奮之餘,做事要有方法,否則弄巧反拙,好心做壞事,要做一個聰明的好人,這樣才可以幫到社會。」

很多朋友都知道曾Sir有位賢慧的妻子,海關助理關長何珮珊,他鮮有提及他們的愛情故事,「我們並沒有驚天動地的戀愛史,我和她同在調往保安局同期認識,同組有很多工作上的配合而發生了感情;現在也是羅生門,不知是她追我,還是我追她,不過她肯定好眼光過我,因為她樣子娟好,身材適中, 我們都是三粒花 ,我看中她是應該的,但,那時候我的樣貌並不怎樣,職位又不特別高,她看重我才是異數。當年她鼓勵我投考北京的位置,也想到分開兩地,不如早日成親。當時一切的婚禮事宜都是由她來安排,我只是飛回來行禮,接茷K飛走了,所以我的名字應該稱為何曾國衛,哈!哈!」

曾Sir輕鬆地接受電台專訪,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兩句話︰「心有慈悲,處處遇上好人;心有善良,自然命運順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