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民間智慧

2019-01-08

興 國

廣東民間有不少諺語,有些應該是農民經歷過的體驗所得,蠻有智慧的。最近看到一些這樣的諺語,且來看看。「回南轉北,冷到口唇黑。」我住的地方,是冬冷夏熱的,因為冬天吹的正是東北季候風,如果不把窗戶關起來,東北風真的吹得人嘴唇都發黑。

什麼情況下,會知道有大雨將至?未來的日子,不妨看看這些廣東諺語靈不靈:「燕子低飛,大雨將至。」「毒蛇攔路,將有大雨。」 「紅雲上頂,搵處彎艇。」「魚鱗天,不雨也風顛。」「 一日東風三日雨,三日東風水浸田。」「熱極生風,悶極生雨。」「火煙不出屋,有雨淋五穀。」「土狗撲燈,未來三日有雨。」「晚上蚊子惡,明早有雨落。」「蟑螂飛,風雨至。」

上述的廣東民間諺語,住在都市的民眾恐怕難以驗證,因為燕子、毒蛇、土狗都不易見,火煙不出屋的機會更不會產生,而晚上蚊子惡不惡,在都市的家中更是難以體會。不過,抬頭望望天,看看天空有沒有出現魚鱗狀的白雲該是可以做到的。至於蟑螂飛,就算風雨未至,家裡的女士恐怕也會驚叫起來。颱風季節已經過了,但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天氣悶熱吹西風,不久將會有颱風。」而「(陰曆)六月吹西風,一定有颱風」,今年的陰曆六月不妨驗證一下這句民間諺語正確與否。另外,「清明前後北風起,百日可見颱風雨。」要觀察三個多月才見分曉,會不會有人嫌時間太長了?不然在立夏那天,來檢驗一下「立夏吹南風,當年少颱風。」

香港常常看到有不少老鷹在天空飛翔,有沒有人聽過鷹的叫聲?廣東民間諺語有句「老鷹叫,飛則風,翰h雨。」即是說,看見老鷹邊飛邊叫,就是起風了,如果是蹲在樹上叫,那就趕快躲雨去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