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為何只有3%的人賺到錢

2019-01-08

王嘉裕

如果你問,創業路上最常遇見的問題是什麼,我會回答你:挫折失敗,這也就是人們所說的失敗。在分享創業成功的方法前,我想先給你做一個心理準備,不要覺得失敗是一件罕見的、只有你才會經歷的事情,任何偉大的成功都是歷經無數失敗而得來的。

面對失敗,要有一個好的心理狀態。在這裡,我將會調整一下你對失敗的態度,以及分享減少失敗時損失的方法。其實很多人認為的創業失敗,並不是真正的失敗。創業,本就是一種全新的挑戰,在這過程中怎麼可能是一帆風順呢?大部分的自認為的失敗,只是遇到了一些挫折而堅持不下去。如果你能重新調整對失敗的定義,我相信你能大大提高創業的存活概率。

失敗這個詞,你聽上去也許會覺得很沮喪,但是,如果你想創業的話,就一定要接受失敗。我認識的所有創業朋友之中,無論他們現在有多麼成功,他們都曾經歷過很多次失敗,時至今日,他們也會有個別項目失敗。哪怕是喬布斯,他的蘋果產品中也有失敗的,例如Newton平板電腦。再比如Elon Musk,他的事業也經歷了三次失敗,甚至曾一度瀕臨破產。但是,他堅持到了第四次,最後取得成功。由此可見,創業挫折是很常見的,我也可以告訴你,我現在開始的任何新項目,成功的概率最多都是55%,它也有可能會失敗。關於創業,不會有人能夠告訴你,這個項目百分之一百會成功。

而重點就在這裡,沒有人能知道自己這次成功與否,但是所有人能決定,自己最終能否獲得成功。

如果你能堅持不放棄的話,其實失敗不算一回事。可以說,創業路上是充滿了失敗的,有些人在很小的失敗前,就認了輸;而能夠一次次跨過失敗的,才是最後的贏家。或許我們換個角度想想,其實沒有失敗才是一個失敗,因為歷經挫折會給我們成長的機會。日常生活中或創業中的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我們都是無法控制的。比如你的供應商,給你加貨的壓力,令你支撐不住,又可能導致結業,也有可能讓你虧本,甚至是遇上像1997年那樣的金融風暴。已成為結果的這些事情,是你無法控制的,但有一點你可以控制的是,你對待這些挫折的態度。

你是否會將挫折定義為你成長的機會?還是將它視為畢生都無法忘記的傷疤?這就是你的態度。

如果你只是害怕失敗,而不敢去挑戰,那未免也太可惜了。要知道,勝敗乃兵家之常事。面對失敗,要學會理性分析--有哪些地方還能改進,樹立的目標是否需要調整。告訴自己,這只是一個小挫折,說明自己做得還不是很好,但通過此次成長機會,我有信心和勇氣去做得更好。直面失敗,理性分析,只有調整好自己對失敗的態度,才有可能獲得成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