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謝賢

2019-01-08
■圖為光藝電影公司時代的年輕謝賢。(相片取自文中提到的《現代萬歲-光藝的都市風華》一書,香港電影資料館2006年出版。)   作者提供■圖為光藝電影公司時代的年輕謝賢。(相片取自文中提到的《現代萬歲-光藝的都市風華》一書,香港電影資料館2006年出版。) 作者提供

伍淑賢

記得某周刊曾訪問謝賢,他說自己活到這把年紀,生、老、死都不怕了,只怕病,如果可以由「老」直接「死」就好了。這話給我印象很深。神州大地現只知謝霆鋒,其實乃父謝賢更是一代型男,絕對是標誌性人物。

近日迷上了光藝的五六十年代黑白粵語電影,謝賢和他的永琠蝩伄贗癒A就是光藝電影公司台柱。網上有大量光藝舊作,除了廣為人知、由胡楓和謝賢擔綱的黑白電影《難兄難弟》和《春到人間》《追妻記》這類都市喜劇之外,還有較少人知的五十年代末作品,如光藝打響招牌的南洋三部曲,即以唐山人物和南洋為背景的《唐山阿嫂》、《椰林月》和《血染相思谷》,三部都有非常年輕的謝賢,和分別同樣年輕的嘉玲、南紅、江雪,與當時仍是男主角級數的姜中平。

我們心中大銀幕上的謝賢,總是個花花公子,女伴無數,或是世故不羈的老千大盜。其實光藝早期的謝賢,完全是個青澀少年,給他分派的角色也多是戇直純真,或帶點傻勁的憨厚大好人。最典型的就是《難兄難弟》裡他演的吳聚財,總是甘心讓點子多多又善於辭令的胡楓演的周日清帶領荂A同撈同煲一齊搵食,後來連自己心儀的南紅也讓了給胡楓,劇情惟有到最後從新加坡來了個美少女江雪,算是給吳聚財一個安慰獎。

近日看了電影資料館二零零六年出版、黃愛玲編的《現代萬歲-光藝的都市風華》,有多篇文章談到光藝出品的都市風貌與現代性,光藝發展史和多位台前幕後人物的訪問,非常有趣,也分析了公司靈魂人物秦劍,及光藝在香港電影業的承先啟後角色等。後來又看了謝賢、嘉玲的《情天血淚》和《五月雨中花》等,覺得成名後的謝賢,開始有了自覺,背板直了,走起路來有種悠然自信的勢態,自此成為他獨有的銀幕氣場。謝賢臉型方正,型格高大,那種堅實感至今本地影壇再不易找。至於我認為他極好的電影《冬戀》,則是他自組公司的出品,日後再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