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紅查館】 陳玉蓮靠劉德華合照過海關

2019-01-08

查小欣

巧遇久違的陳玉蓮,她近年少有在香港露面,雖然她現在出席活動都是素顏示人,衣蚍章瞗A仍難掩星味,所不同的是性格改變了,不再冷若冰霜,人健談了,說話有了尾音,沒年輕時那麼硬邦邦,輕鬆、自在、有問必答。

原因可能是早年她正式拜師,跟隨高僧,帶髮修行,謹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妄語、戒酒和戒色,摒除七情六慾,拋開紅塵。

近年她集中做慈善工作,主要捐助內地貧困家庭的兒童升學,足跡遍及偏遠山區,去年她留在內地大半年,去了六個地區探訪,計劃會再去青海玉樹,因為當年青海大地震後,她去了當地探訪兩個月,將一名女童接到廣州生活,供書教學,女童現已19歲,所以她定時帶其返玉樹見家人。

她主要集中在教育方面:「在內地,小朋友如果家中經濟環境不好,便只能讀到初中,初中之後就不會再有免費教育,我和一班志願人士組成義工隊,自己捐錢,也找朋友支持,組成私人團隊,教小朋友文化,英文及數學,令他們得到更多知識。」陳玉蓮強調,她沒有用團體名義做善事,以個人名義,聯同一班有志者,自行籌集資金做慈善。

「我們揀選了需要幫助的小朋友,會集中帶他們到一個地方讀書。除了供給這些孩子有關教育的支援,我們還會用金錢支持小朋友的家人。因為,內地的孩子到了青少年期,便是家中勞動力,要幫家人工作,如下田耕種,是家中經濟支柱之一,所以,我們除了支持小朋友,也會支持他們的家人,令他們有了金錢資助,肯讓小朋友接受教育。」她得到朋友和有關單位的信任,令她做得很開心,又不涉是非,她覺得施比受更有福,會堅持做下去,也忘記投放了多少金錢。

每次她回港都會向朋友收集物資再帶回內地,她指身上總帶蚖P劉德華的合照,和自己做慈善工作的剪報,遇到海關查問就向他們解釋,關員了解後就會放行。陳玉蓮笑言自己應再出來拍劇,提升一下知名度。電視台還不快快邀請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