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建制盼速立法 履行憲制責任

2019-0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歌條例草案》即將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均表示支持及歡迎,並希望可盡快完成有關的立法工作,以履行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維護國家的尊嚴。就有反對派中人反對在立法會議員宣誓就職時奏國歌,他們認為立法會既是憲制架構的一部分,奏國歌合情合理。

張國鈞:「貶損」定義明確清晰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昨日表示,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早前已表明會於本月底把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而局長曾向民建聯介紹有關條例的內容,包括維護國家尊嚴等的深層意義,是一條引導與規範並行的法例,民建聯將支持有關立法工作。

他相信,國歌法的罰則會與國旗及國徽法相若,而在社會關注的「貶損」定義上,特區政府早前已有明確的陳述,範圍相當清晰。

梁美芬:規管正規化符實況

城大法律系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歡迎特區政府盡快就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的工作,認為此安排最切合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都不會刻意侮辱國歌、國旗及國徽等,立法工作只是將規管正規化。

就有反對派議員反對在就職宣誓前奏唱國歌,梁美芬強調,立法會是憲制架構的一部分,奏國歌是合情合理的,並質疑有關人等何以對此做法有意見。

謝偉銓:須為國歌提供保障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認為,應盡快為國歌法完成本地立法的工作。事實上,在港英統治年代,也有奏英國國歌的安排,既然香港已經回歸多年,法理上也須為國歌提供合適的保障。

至於在立法會議員宣誓就職時加入奏國歌部分,他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除非有人不承認這個關係以及自己身為中國人的身份,否則不應抗拒有關安排。

梁志祥批反對派盲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歡迎特區政府盡快完成國歌法本地立法的工作,認為該法案旨在維護國家尊嚴,是特區的憲制責任。

就有反對派議員反對立法會議員宣誓時奏國歌,他批評有關人等的反對理據令人難以理解,並認為他們倘對目前的憲制架構不滿,就不應該參選,而非到取得議席後又想做違憲行為。

邵家輝:宣誓奏國歌屬榮耀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強調,身為中國人,維護國歌尊嚴是天經地義的,希望立法會能夠盡快完成本地立法的工作,讓大家有例可循、有規可守,更正確和體面地維護國家尊嚴,並強調立法會議員在就職宣誓時加入奏國歌環節,是一種榮耀,不應抗拒或反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