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干涉律政司決定才是「法治淪亡」

2019-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律政司上月解釋UGL事件沒有足夠證據提出檢控,被反對派纏擾至今,昨日更向特首林鄭月娥施壓,要求她籲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重新考慮不尋求外間法律意見的決定。林鄭月娥強調,基本法列明檢控工作由律政司負責,不受任何干涉,如她要求律政司重新檢視決定就是干涉,「如果有朝一日行政長官參與檢控工作,可能就是你口中所謂的『法治淪亡的一天』。」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昨日在行政長官答問會上聲言,林鄭月娥指要尊重律政司不尋求獨立法律意見的專業決定,並認為事件應告一段落,質疑這是否將特區政府的信譽「全部押下去」,而市民只能夠白白看到法治「沉下去」,「你是否想迫到市民和你『告一段落』?」

林鄭月娥反駁指,基本法有清晰條文,規定檢控工作是律政司負責,不受任何干涉,所以亦不受行政長官的干涉,「我沒有辦法回應你那些題目,因為我亦不是參與一起研究這個個案應否檢控。如果有朝一日行政長官參與檢控工作,可能就是你口中所謂的『法治淪亡的一天』。」

尊重律政司專業判斷

她強調,鄭若驊是資深大律師,有豐富法律經驗。當對方和律政司同事作出專業判斷,她就要尊重這決定,「她(鄭若驊)每日都在為我提供法律意見,如果我不尊重她的法律意見、她的法律專業判斷,事實上是難以可以有效地運作。」

在律政司不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中,反對派一直糾纏在「觀感問題」上。林鄭月娥明言,觀感不能凌駕法治,亦不能凌駕最大公眾利益。

不過,涂謹申繼續要求林鄭月娥向鄭若驊「提供意見」,令對方重新考慮尋求獨立法律意見。

林鄭月娥強調,要嚴肅認真地全面貫徹基本法精神,「當基本法條文說檢控工作是由律政司負責,不受任何干涉,我相信、我很肯定地向你說,涂議員,你剛才對我的要求,要我說給她聽重新檢視、重新開檔案、重新拿意見,我會視之為干涉,所以我是不會做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