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冀照顧好「老友」 嘆遇「人地」樽頸

2019-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八旬老翁勒斃患病妻子的悲劇,引發對社區照顧服務不足的討論。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強調,政府願意多撥資源幫助有需要長者,也在前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希望做到社區照顧「零等候時間」,但面對土地和人力兩個極為嚴峻的樽頸,要由勞工及福利局再研究。

在昨日的行政長官答問會上,林鄭月娥回應工黨議員張超雄提問時強調,政府真的希望能夠將香港長者照顧得更加好,「這些雙老、獨老面對的困難,我們都感到很心酸。」

她提到,自己在前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希望在有兩個服務中做到零等候時間,其中特殊需要小童到校支援服務漸見曙光,今年稍後會增加至7,000個名額,但社區照顧就面對人手和土地不足,「有些NGO(非政府組織)說『我連基地都沒有,如果我要帶些物品去或提供膳食,我從哪兒出發呢?』所以是有很多問題的。」

有樓有人有管理 政府即做

林鄭月娥承諾,只要社會有樓房、人手、管理等能力去做社區照顧服務,政府就會去做,「你可以向我追數」,希望社會一同幫忙解決土地和人力這兩個極為嚴峻的樽頸問題。

對於張超雄要求在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立即大幅增加有關的撥款,林鄭月娥強調撥款須適時投入社會,做到當局規劃的服務,「所以這要留給勞福局再研究,究竟今時今日我們還有多少能力增加這些長期的照顧服務和社區的照顧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