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賀子森獲歐洲科學院頒院士銜

2019-01-14
■賀子森在結構性金屬化學領域上具重大貢獻。 港大供圖■賀子森在結構性金屬化學領域上具重大貢獻。 港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香港科研水平一直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為表彰香港大學副校長(研究)賀子森在結構性金屬化學領域的卓越成就,歐洲科學院(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向他頒授院士銜,科研成就受肯定。

研綠色電池 可用於電動車

身兼港大理學院金屬化學及材料講座教授的賀子森,主力研究有機金屬材料及異質金屬催化。他通過分析分子的組成和結構,從而了解一個分子或分子材料的活動和屬性,並運用這些前沿知識,設計出新分子、開創新分子功能和落實應用。他發表的國際論文逾435篇,亦曾與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合作研發金屬-空氣和金屬-硫化物的新一代綠色電池,極具潛力應用於電動汽車等設施。

歐洲科學院是一所總部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獨立、非營利非政府機構,以促進科學和技術卓越發展為宗旨,亦有頒授多個國際著名學術獎項。自2003年成立以來,學院約有600名院士,當中超過10%為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得主。

賀子森對獲頒院士感到欣喜,並表示「這證明了前沿基礎科學如何能被開發、轉移並應用為新技術。」他認為,最具顛覆性的科技,必定是從其相關科學的最根本層面中開創出來,這不只是歐洲科學院頒授院士的條件,亦是諾貝爾獎及菲爾茲獎章的主導原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