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雷Sir聲演項羽 細聽霸王傳奇

2019-01-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勵進教育中心的「光大控股星聲講故事」計劃昨日推出最新一集「兒童中國歷史」廣播劇故事,邀請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雷Sir)聲演西楚霸王項羽,助學生及大眾認識秦末的歷史。

楚名將後 破釜沉舟滅秦

項羽為戰國時代楚國名將項燕之孫,在秦末民變期間,他跟隨叔父項梁起兵反秦,於鉅鹿之戰中僅以五萬兵力面對秦國的四十多萬軍隊,兵力懸殊;惟他指揮果斷,命令下屬破釜沉舟,在將士用命下大破敵軍;秦亡後他自稱「西楚霸王」。

然而由於分封諸侯的結果不公,項羽大失人心,各路諸侯相繼叛變反楚。經過多年爭戰,最終發展成為項羽與漢中王劉邦爭奪天下的局面。雖然項羽曾多次擊敗劉邦,但結果劉邦運用張良、韓信等人的策略,成功反擊並在垓下大敗楚軍,將項羽逼上絕路。項羽在垓下與愛人虞姬分別後,試圖帶兵突圍而走。可惜事與願違,項羽最後選擇在烏江自刎,結束了自己悲壯及傳奇的一生。

雷雄德聲演的西楚霸王──項羽的故事,昨日已上載於勵進教育中心網站,大會並設有獎問答遊戲,詳情請瀏覽https://endeavour.org.hk/index.php/side-information/starsta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