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法治促進經濟」認受高

2019-01-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綜合《市民對香港法治狀況意見調查》兩輪調查的結果顯示,受訪市民認為法治在維持社會秩序及促進經濟發展層面的落實狀況較理想。

其中,去年調查獲最高評分的依次為「維持治安及保護人身安全」(6.83分)、「打擊貪污」(6.48分)、「以法律機制促進經濟發展」(6.33分)、「保障個人基本權利」(6.04分)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6.02分)(見表)。

兩輪調查均發現年齡、出生地及政治傾向這三個變項的分組評分經常呈現統計上顯著的差異,可視為與評分關係最密切的社經背景因素。

結果顯示,年紀愈大、內地出生或傾向建制派的受訪者,就不同法治層面落實狀況的評分均較高。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助理所長鄭宏泰分析,受訪市民對香港整體法治狀況滿意度的變化不大,其中不同年齡組別及政治傾向的受訪市民,對法治在不同層面落實狀況及整體滿意度的評價,及對具爭議性法治議題的看法,經常呈現統計上顯著的差異,「這些情況多少反映今日香港社會存在不少分歧,日後如要深入探討港人對香港法治的觀感,年齡差異和政治立場似乎是不可缺少的部分。」

他並指,如何提高市民的法治意識,值得政府及社會各界關注,「要維護香港法治,政府和市民均須尊重法治精神。」他指去年的調查結果顯示有較多受訪市民認為自己的法治意識高於一般香港人,但認為港人或其個人法治意識「足夠/非常足夠」的百分比均少於一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