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浸大速驗藥 減濫用抗生素

2019-01-18
■浸大研究團隊全球首創「快速多維抗藥分析系統」,提供準確快速抗藥性和藥效分析。 浸大供圖■浸大研究團隊全球首創「快速多維抗藥分析系統」,提供準確快速抗藥性和藥效分析。 浸大供圖

首創分析系統 快舊法20倍 料5年面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抗生素不可亂服,否則或產生抗藥性;如過度使用廣譜抗生素,長遠更有機會增加抗藥惡菌機會。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研究團隊研發全球首創的「快速多維抗藥分析系統」,只需抽取血液與痰液等少量病人體液至水凝膠芯片,再添加一種或多種抗生素,經過約4小時培養後,即可得知抗生素對病人體內致病細菌的效用,減低濫用和錯用抗生素。新系統較現有測試方法快10倍至20倍,成本亦減少一半,有望於5年內推出市場。

領導研究團隊的浸大化學系助理教授任康寧昨日表示,對於疑似細菌感染,現時醫生往往憑經驗評估病人病情、決定是否使用和使用何種抗生素。如病人服藥後效果不佳再度求醫時,醫生會根據治療情況,再評估或轉用其他抗生素,或建議病人接受藥物敏感測試,不過要經過數日得知結果後,才可再處方藥物,「這個傳統流程效率低又費時,更可能因錯用、濫用抗生素而促進抗藥性的產生。」

芯片模擬殺菌 未食藥知療效

團隊研發出「快速多維抗藥分析系統」,利用水凝膠製造的芯片,模擬藥物在人體內經過血液運輸至感染處,再通過擴散殺死致病細菌的過程,通過顯微鏡下觀察分析細菌形態及數量,僅需4小時便可得到準確的細菌抗藥數據。

任康寧指出,由於芯片具多維結構,可同時注入不同種類和不同分量的物質,以模擬多種抗生素組合的治療過程。

他指出,通過自動化圖像分析細菌微觀生長狀況,亦可測量不同抗生素及其組合的治療效果,為病人選取最佳藥效、最低藥敏的抗生素及最適當的用量。

準確度更高 成本亦減半

他表示,新系統結合了微流體技術,與現有藥敏測試的方法比較,不僅準確度更高,且所需樣本量大大減少,成本亦低約50%。更重要的是,測試時間可由三四天縮短至4小時,快10倍至20倍,並且可模擬多種藥物的協同作用及人體內不同物質的動態變化。

他續說,系統的高度自動化可減少可能的人為操作和觀測誤差,有望實現以精準醫療輔助診斷減少錯用或濫用抗生素,避免未來出現具耐藥性的超級細菌的機會。

研究結果已分別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Lab on a Chip》、《ChemPlusChem》及《Trends in Biotechnology》。團隊正與投資者商討,並會致力精簡操作方法及開發相關軟件,樂觀估計5年內可以面世,將其商品化推出市場。

任康寧又期望,新系統能夠用於收集藥敏資訊,方便大數據分析,以支援開發新的抗生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