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早知你就應該睇住佢」 自殺者親友最怕聽到

2019-01-18
■生命熱線公佈「十大自殺者親友最想聽和最不想聽的說話」。■生命熱線公佈「十大自殺者親友最想聽和最不想聽的說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生命熱線」聯同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於昨日發表一項有關自殺的研究,指自殺者的親友最不希望聽到「早知道係咁你就應該睇住佢(逝者)!」等質問說話,不欲親友逝世還要遭別人指摘,最想聽到一些鼓勵性說話。「生命熱線」與港大希望藉此鼓勵大眾支援自殺者親友時,應給予空間,避免批判,多以陪伴和聆聽與逝者家屬同行。

「生命熱線」和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於去年7月至12月,訪問了超過100名生命熱線「釋心同行-自殺者親友支援計劃」的服務使用者,邀請他們就喪親經歷及於過去半年「最想聽和最不想聽的說話」等題目發表意見,並於昨日由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暨生命熱線執行委員會委員周燕雯及港大社會工作碩士生黃嘉朗分享研究結果。

他們指出,是次研究將58句句子分為六大因素分析,當中包括最受被訪者歡迎的「同行派」及「接納派」,例如「你有需要的時候,隨時搵我,我會支持你」及「如果你覺得喊鷛|舒服齱A就畀自己喊鼣漶v等。

專家倡減批判 多釋出關懷

最不受歡迎的「質問派」句子則包括「早知道係咁你就應該睇住佢(逝者)!」、「點解佢(逝者)咁傻,要咁樣做?」其次是「指責派」、「鴕鳥派」及「理性派」。

黃嘉朗說:「我們並不是鼓勵大眾要背誦所有句子,而是明白說話的動機,減少批判,多些釋出理解與關懷。」

周燕雯指出,研究亦收集了對有效的行動支持之意見,明顯可見喪禮及後事的實質援助、轉介專業服務或輔導,及情緒支援對自殺喪親者往往起正面作用,鼓勵身邊人可從該些方面作出支援。

「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指出,根據研究顯示每宗自殺個案會影響身邊最少6位至10位親友;自殺者親友的輕生機會亦較一般人高出3倍。本港每年平均約有1,000宗自殺個案,換言之每年有近6,000名至1萬名自殺者親友受不同程度的影響並存在自殺危機。他呼籲大眾關注自殺者親友的情緒狀況,陪伴他們尋求適切及專業的支援。

「節哀順變」普遍 都未必硠

他續說,普遍至如「節哀順變」等說話,其實對逝者親友亦有機會造成傷害。

記者會上,嘉欣(化名)分享其女兒於10年前自殺離世的經歷時說:「我知道有些說話是無心之失,但足以造成很大的傷害。」

她指當偶爾聽到有人以「識唔識教仔/女謘H」等指摘口吻評論坊間自殺事件時,自己不禁對號入座;亦曾有人跟她說:「你無好好睇住佢嗎?」至今憶述仍令人揪心,直至她得到身邊人不斷鼓勵,自己亦接觸到生命熱線「釋心同行-自殺者親友支援計劃」,成為同路人義工,透過持續探訪和陪伴其他自殺者親友,彼此扶持,令她能重拾與社會之聯繫,重新投入社交生活,逐步走出陰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