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中線聆訊】禮頓專家認非本港註冊結構工程師

2019-01-18

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獨立調查委員會昨日繼續聆訊,分別傳召總承建商禮頓及港鐵委聘的專家證人作供。禮頓委聘的獨立結構工程專家 Nick Southward表示,鋼筋樣本長度不及標準,不一定是被剪短,並強調相關測試已證明月台結構安全。

港鐵專家盼速投入運作

港鐵委聘結構工程專家 Mike Glover指出,現時在月台層板開鑿80個位置檢查已經足夠,希望可讓整個項目盡快完成修補並投入運作。

中科興業律師指出,屋宇署規定的質量監控計劃就測試鋼筋螺絲帽接駁的結構完整性有多項測試,質疑現時紅磡站工程只進行鋼筋螺絲帽靜態拉力測試,不足以證明月台結構安全。

Nick Southward反駁指,周期荷重測試必須在鋼筋未澆灌石屎前實行,但現時結構早已澆灌石屎,結構埋藏地底無法展開周期荷重測試;加上結構建好後,有列車在月台層板路軌試行亦沒有任何跡象顯示破損,且設計有預留大量的剩餘力度,已足夠證明達到安全標準。

律師又引述紅磡站已開鑿檢驗結果,指當中有樣本顯示鋼筋絞牙長度為35.34毫米,未有絞牙外露,將3毫米的容差一併計算,整支絞牙長度最高僅為38.34毫米,與螺絲帽供應商人和科技的標準長度44毫米偏差甚遠,並向 Nick Southward 問到涉事鋼筋是否可能被剪短。

Nick Southward 否認,指有機會是人和科技原本運送鋼筋時絞牙長度已不足。

Nick Southward於庭上多番被質疑其專業資格,Nick Southward承認自己並非本港註冊結構工程師,沒有設計高樓大廈的經驗,但強調是合資格的土木工程師,亦曾擔任工程項目總監及參與覆核工程文件。

港鐵專家:80位置檢查已夠

Mike Glover於庭上供稱,工程技術強度很大,鋼筋螺絲帽具足夠剩餘承托力,根據人和科技去年螺絲帽測試,證實鋼筋絞牙扭入螺絲帽60%已達足夠強度。

Glover認為扭入60%已是「預鬆驉v,又指其實扭入50%已經達標,符合結構安全。

Glover續說,現時開鑿石屎範圍已達80多處,認為已足夠,甚至是太多,且再開鑿其他位置都未必改變到現時情況,對社會價值不大,因此希望可以不用再開鑿,讓整個項目盡快完成修補並投入運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