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寒梅傲雪香清溢

2019-01-19

■ 畢珍桂

屋後不遠的溪邊有幾株綠萼梅,粉白粉白的花朵,盈盈佇立疏枝。

蒼山峰林間,梅花清亮瑩潔,如霜、如雪,如天上下凡的白衣仙子,微踏清波款款飄舞。

清晨,我散步來到溪邊賞梅。朵朵精巧別致的梅花,青綠的萼片如一隻隻溫柔的玉手,輕輕托舉素白潔淨的花瓣,花瓣嬌小纖薄,清幽淡雅,環繞一束花蕊,細如銀針,花藥嫩黃,芬芳微吐,一縷縷,一絲絲,裊裊瀰漫。曉風拂動,吹落的梅花翩躚縈繞,「嗒」的一聲,墜入清溪,泛起細細漣漪,遺下一溪暗香,緩緩東流。

雪,紛紛揚揚,飄落山間,飄落樹林,飄落地面。雪中的綠萼梅,有一種「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的冰姿清韻。

此情此景,古往今來讚美、吟詠梅花的詩篇欣然在我的腦海跳躍。黃櫱禪師的「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大師借此詩偈,表達自己立志修行的決心,對待困境迎難而上,努力克服的正確態度。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第一次讀到這兩句富含哲理的詩句時,我喜愛至極,工工整整抄在筆記簿,反覆吟誦,成為我人生路上身處逆境時的勵志名言。

元代王冕的《白梅》詩如其人:「冰雪林中茼麂迭A不同桃李混芳塵。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

冰天雪地中,純白聖潔的白梅花傲然綻放,不與春天開花的穠艷桃李爭艷鬥麗,一夜之間,齊發的梅花清香裊裊,天穹澄淨,作者如雪中開放的白梅花般高潔,不與世俗同流合污的情志躍然筆端。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每次讀到隱逸詩人林逋的這兩句詩,眼前總會呈現出冬月溪邊的梅花風姿盎然,瘦枝稀疏橫斜,秀骨俊逸,倒映純澈水中,梅香遠溢,在黃昏月光下若隱若現的清雅唯美畫面。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被貶永州,精神苦悶中仍堅持自己的政治改革主張,他寫下了《早梅》,以此表達對遠方朋友的思念慰藉,自己雖受排擠,依舊如寒夜朔風中飄香盛開的梅花一樣孤傲忠貞和不屈不撓。「早梅發高樹,迥映楚天碧。朔吹飄夜香,繁霜滋曉白。欲為萬里贈,杳杳山水隔。寒英坐銷落,何用慰遠客。」

雪花簌簌,寒風颯颯,落英紛紛,聽荈O玉清的《一剪梅》,我俯身細拾落梅。花香氤氳中,我看見,在我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上,13億朵冰清素潔的梅花,鬥雪凌霜,傲挺枝頭,燦然綻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