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病榻上仍不忘禮節的魯迅先生

2019-01-19

■ 唐寶民

上海魯迅紀念館保存茪@枚刻有「生病」二字的圖章,是魯迅先生的遺物,這枚「生病」圖章,研究者一直不知道它的用途,直到魯迅之子海嬰在書中談到了這枚圖章,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魯迅先生在繁忙的讀書寫作之餘,一直堅持為青年朋友看稿,或是解答他們來信中提到的各種問題。

但後來,魯迅先生的病愈來愈重,以至於無法及時為青年朋友們看稿和回覆他們的信件了,為了免得寄信人牽掛,魯迅先生就特地製作了一枚有「生病」字樣的圖章,在接到信件後,立即在回執上蓋上這枚圖章,寄信人收到回執,就知道魯迅先生還在病中,無法及時回覆,於是就不焦急了。

從這枚圖章中,可以看出魯迅先生對朋友的一種尊重和負責的態度,很值得我們學習。

1936年10月19日晨,魯迅先生去世,他去世前的最後一封信,是寫給日本朋友書店老闆內山完造的,是逝世前一天早上寫的,信中說道:「沒想到半夜又喘起來。因此,十點鐘的約會去不成了,很抱歉......」

原來,魯迅先生和內山完造本來約好了10月18日上午十點鐘要見面的,結果半夜突然發病,於是魯迅先生便在病中給內山完造寫了這封信,派人送到內山書店。信中,除了讓內山完造幫忙給須藤醫生掛個電話外,還就自己不能赴約一事進行了解釋,並表達了歉意。

看完這封信,讓我感動的是,在自己病得那樣嚴重的情況下,魯迅先生依然不忘禮節,依然向內山完造說明自己不能赴約的原因,依然不忘表達歉意。

魯迅先生的偉大是人所共知的,但我想,他的偉大之處,是通過一個個細節表現出來的,比如,上面兩個有關他與人交往的細節,就體現出了他人格的光輝,讓我們看到了先生在為人處世方面的一種崇高的境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