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中華復興不可擋

2019-01-21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2019伊始,國際風雲變幻,依然充滿了不確定性。筆者以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說到底就是一句話,中華復興不可阻擋,中國崛起為全球和平發展不但提供了GDP,而且樹立了越來越為多數人接受的「中國模式」。

近日《紐約時報》引述白宮高層消息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竟然向白宮幕僚透露,美國有意退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因為北約耗盡美國資源。要知道,北約和華約的對峙是二戰後形成的國際秩序的基本構成,如今華約已經解體了,莫不是北約也要消亡?

首次和平實現新舊秩序轉變

另一方面,第四次工業革命,則被「大變局」的經濟要素派視為重中之重。人工智慧、機器人技術、虛擬實境以及量子科技等蓬勃發展,將深度改變人類生產和生活方式,對變局發展產生重要的影響。他們認為,非國家行為體作用上升,是重塑變局的一個新的重要變數。國家治理機制、手段、執行力的比拚成為主導變局走向的主要因素。大變局要素的比拚涉及國家生活的方方面面,其廣度和深度令人震驚。

筆者認為,2019年牽動全球方方面面,第一位的還是中美貿易戰。相信,很快兩國的談判代表將會達成階段性的協議,避免貿易戰惡化,但是中美的角力將是長期的。中國已經多次表明中國無意取代美國的國際地位,但是中國的崛起也是不能阻擋。這一長期的角力過程,最終將是美國作為守成的大國接受中國作為新興大國的崛起,才能打上句號。

事實已經證明, 中國和其他新興經濟體國家,不是以推翻舊秩序為目標,而是採取和平和漸進的方式,通過補充、修改和變革措施,積極完善現有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機制。這是人類有史以來首次以和平方式,實現新舊秩序轉變和治理模式改善。但是,這始終是新秩序要衝破舊秩序的障礙而成長,遇到阻力之大、困難之多則是必然的,亦由此構成「百年之未有大變局」。

美打壓下中國外貿更加多元化

筆者相信,中美貿易談判最後的協議,中方多買美國產品和放寬市場准入,特朗普會吹噓他贏了,但是這其實就是中國原來要做的。而更大程度的開放,正是中國經濟邁上更高一級台階的必然。

中國海關總署披露了2018年外貿數據,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超過30萬億元人民幣,創下歷史新高。在特朗普加關稅的條件下,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反達3,233.2億美元,超越了2017年2,758億美元的歷史最高紀錄;同比增長17.2%。雖然這有提前出口因素,但是中國外貿更加多元化,中國對歐盟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了7.9%和11.2%;而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8.37萬億元,增長13.3%,高出整體增速3.6個百分點。

其中,對俄羅斯、沙特阿拉伯和希臘進出口分別增長24%、23.2%和33%。所以,即使特朗普繼續貿易戰,只可能造成中國對美出口減少並削減由美進口,同時增加對其他國家和地區出口,中國總體對外貿易不會停止發展。 中美貿易戰打到當下,全球都明白一個事實,美國吃不動中國。

最近「習五點」的發表,更指出了兩岸統一的必然性。目前中國的GDP只是單計中國大陸,試想一下,如果加上港澳再加上台灣,那又是何等狀況?況且,兩岸統一,台灣就從圍堵大陸的島鏈轉變為中國的第一道防線,那麼又是何等重要的「大變局」。

孫中山先生說,天下大勢,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解讀「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必然增加我們對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