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英國脫歐再次暴露西方民主的缺陷

2019-01-17

沐傑

英國國會在432票反對、202票支持下,否決首相文翠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不但是英國歷史上在任政府的最大挫敗,也令首相文翠珊的政治前途亮起紅燈,更令英國的前景變得極其不明朗。而這個局面的始作俑者,就是當年的脫歐公投,就是這個香港反對派終日掛在嘴邊的所謂最能彰顯民主的舉措。一場貌似民主的鬧劇,有可能就此斷送了英國這個民主的發源地,這實在是莫大的諷刺。

除了英國,最近法國也被「黃背心運動」搞得焦頭爛額,再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狂人表現,令歐美的民主制度可能走入死胡同的觀點越來越有市場,連民主制度最堅定的支持者美國學者福山,也承認要對他「民主是人類社會演化終點」的結論進行修正,這對於香港有莫大啟示。

當歐美等所謂傳統民主國家紛紛出現問題,充分證明民主制度並非完美、並非萬能,甚至開始反思民主,香港的反對派卻將民主置於至高無上的地位,似乎有了民主就一切萬事大吉。歷史上最熱衷踐行民主的是希特勒,極度善於煽動民眾的他,每當有離經叛道之舉,便利用民主之名進行公投,每次得逞後就宣稱是民主的勝利,結果一步步把德國帶入深淵。香港的反對派,到底是無知幼稚還是另有所圖呢?

西方民主制度最大的癥結在於,並非每一個人都具有理性、公正、有遠見等實行民主制度的必要前提,從不少國家的情況來看,更多的人其實是非理性、自私、短視的。當這樣的人在選民中佔多數,又怎麼能夠保證作出正確的選擇呢?又怎麼能夠保證選出一個最優秀的領袖呢?又怎麼能夠保證國家的長治久安呢?

事實上,治理國家是極其複雜的事情,西式民主制度並不能保證作出正確的選擇,最後國家受苦、人民受難,英國就是前車之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