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破解港台青年工作的難題

2019-01-21

陳曉鋒 法學博士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提到:兩岸青年要勇擔重任、團結友愛、攜手打拚。我們熱忱歡迎台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習主席的要求,可以擴展到所有港澳、海外青年工作。事實上,只有贏得青年才能贏得未來。當前,港台青年工作是一個需要破題的重大課題,十分重要也十分迫切。

香港回歸21年來,80後逐漸成為香港社會的新興群體。特別是近年來,香港發生的一系列事件,青年問題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與此同時,由於多年來台灣當局在歷史教育上的「去中國化」,台灣年輕人難以將本土認同等同於國家認同、甚至與國家認同相對立。

從現實上看,台灣年輕人中確實存在相當程度的「天然獨」傾向。相關民調資料顯示,「天然獨」絕非民進黨虛張聲勢的政治行銷工具,其「獨」素確實存在於一些台灣年輕人之中。

相比之下,港台青年的工作存在明顯不足。一是對象狹窄,現有的青年交流,主體偏向特定精英或特定的基層青年,忽略了代表性;二是內容單一,交流內容欠缺主題意識,重形式輕實質,難以建立共同情感記憶,更談不上「心靈契合」;三是手段陳舊,主要以聯誼為主,未針對港台青年特點,以其喜聞樂見的形式,尤其是借助網絡新媒體開展的溝通交流不夠。

對此,筆者認為,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契機,給予港台青年發揮才能的更大舞台。進入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潛力無窮的市場,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土,充滿無限機遇和可能。港台青年具有創意豐富、經驗先進、國際視野等優勢,加上祖國的市場,內外合作絕對可以創造出更大的商機。

從現實意義上講,港台青年們要真正發展得好,就要使他們實現與國家的良性互動,更積極投身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