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默克爾義助文翠珊? 任誰能救馬克龍?

2019-01-17

許楨博士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

本文付梓之日,正值英國首相文翠珊提出的脫歐方案被下議院大比數否決,下議院隨即辯論對文翠珊政府的不信任動議。所謂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英國脫歐事已至此,文翠珊個人的去留,其實於大局無所損益。問題只在於,無論由哪人、哪派、哪黨入主倫敦唐寧街10號,英倫三島的前路將如何?歐洲,乃至世界大局又將如何?簡言之,無論成與敗,筆者對文翠珊的評價向來不低,對於英國國運,卻一直有低處未算低的預感。

首先,將數千萬英國人的命運以及保守黨執政地位作為賭注,以脫歐作為賭局的政治豪賭,始作俑者是踏入21世紀以來首位保守黨首相卡梅倫,以及他的「難兄難弟」─-前倫敦市長約翰遜。卡梅倫在脫歐公投落敗之後,接過燙手山芋的文翠珊,本就定位為「脫歐首相」。她的政治任務和歷史評價,本就在於脫歐方案的處理;在談判期間,文翠珊政府其他工作成果與誤失,都變得相當次要。

在文翠珊帶領下,英國人得以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可惜文翠珊及其團隊的政治能量,在此慘烈的外交會戰中消耗殆盡。等待文翠珊的最佳情況,也不過是順利脫歐後鞠躬下台。想在掌聲中帶領保守黨長期執政、成為新一代「鐵娘子」,從來是個不現實的奢望。以文翠珊的從政歷練和思維特質來看,這位臨危受命的務實型政治家,相信也不至於幼稚如此。

雖然,包括大批保守黨議員及其盟友倒戈,文翠珊的脫歐方案以230票的差距被否決,但不等於其領導的政府面臨倒閣。客觀上,無論黨內的約翰遜,還是黨外的科爾賓,都無力為英國提供更可行、可取、可靠的脫歐或留歐方案。一時間,要在保守黨、工黨兩大黨之間,找到政治能量、民意支持大幅領先文翠珊者,實在談何容易。

假如英國下議院在此時將文翠珊趕下台,先別說如何與歐盟周旋,連如何在3月底限期之前,形成最起碼的新共識、拿到談判桌,都是難過登天。眼前唯一確定的選項,只餘「硬脫歐」一項。無論是重新談判、收回成命,甚或舉行二次公投,提前舉行大選,原來都必須由文翠珊先行與歐盟溝通,取得延後脫歐日程的共識。換言之,別說透過操作二次公投推翻兩年前的脫歐決議,連提前大選是否有助處理脫歐難題,都弔詭地先要過歐盟一關。

相比起兩年前,英國眼前的局勢更困難,在於歐盟兩大巨頭-─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都深陷內政漩渦之中。由於移民政策極受爭議,默克爾所屬基民盟、姐妹黨基社民,都在地區選舉大敗。為保黨不保人,默克爾主動宣佈放棄連任黨領袖及總理之職,其繼任人接任黨魁之位,反映德國國會換界選舉悄然開打,「默克爾時代」進入倒數階段。馬克龍的情勢更等而下之,其民望暴跌之餘,還須集中人力物力,為其勞福、移民、青年政策背水一戰,可以說,「黃背心」暴動後,馬克龍的政治生命,已到了後無退路的絕境。

既如此,即便默克爾、馬克龍兩人主觀上有助文翠珊解困的意願,但客觀上,有誰可以借政治能量予三人呢?更何況,在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問題上,歐盟遠比英國嚴重得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